经济回暖超预期 多家公司修正业绩预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回暖超预期 多家公司修正业绩预测
2010年01月07日 10: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报公布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调整此前曾作出的业绩预测。昨晚,深市就有创元科技、栋梁新材和利尔化学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其中,对创元科技的投资者来说,昨晚的公告是个惊喜。公司称,预计2009年净利润约为7268.25-96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约为50%-100%。此前,公司于12月11日预告的净利润为4845.50-7268.25万元。

  “没有预料到金融危机后能恢复这么快,出乎意料地好。”昨晚,创元科技董秘周成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业绩突增的原因。

  四季度主营突然回暖

  2008年,随着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创元科技旗下子公司也普遍受到了冲击,出现订单萎缩、产品积压和应收账款增加等问题,当年净利润也因此同比下降了25.2%。而从公司公开的季报看,2009年前三季度创元科技的主营业务也仍不同程度地受到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影响。

  不过,2009三季度创元科技业绩却出现了大幅回暖。公告显示,公司三季报净利润约为619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3%。

  但细看财报就可发现,这其中创元科技在9月底因转让三家子公司股权而获取的投资收益贡献了相当大部分的业绩。数据显示,通过出售和收购资产,最终创元科技自大股东创元投资集团手中获得了3706.91万元的差额资金,占三季报净利润的59.8%。

  “一般会以为第四季度(业绩)会比第三季度差,结果是出乎意料地好。”昨晚,创元科技董秘周成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将在2月公布年报,到时会有详细的财务数据披露。

  创元科技表示,之所以与此前第一次预告的全年业绩出现重大差异,是因为2009 年第四季度各子公司经营回升较快,同比2008 年第四季度、环比2009 年第三季度(经常性收益)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超过预期。

  收购资产突出主业

  创业科技的主营业务一直呈现多元化状态,旗下多个子公司涉及的业务包括电瓷、净化产品、测绘仪器、汽车销售、轴承和磨具等,但这种格局也导致公司一直因没有突出的主业而缺乏快速增长的动力。

  2009年年底,创元科技决定耗资25094.86万元收购抚顺高科43%的股权,并在完成收购交易后,对抚顺高科单方面增资9528.20万元,从而持有抚顺高科51%的股权,收购和注资资金主要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而得。

  据了解,抚顺高科是一家专业生产高压、超高压电瓷绝缘子的制造业大型民营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53.56万元,净利润达2635.42万元。12月30日,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抚顺高科的议案顺利获得了创业科技股东大会的通过。

  昨晚,周成明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定向增发和资产收购事项正在推进之中,收购抚顺高科将帮助公司打造突出的主业。

  创业科技此前也表示,此次收购将实现公司在高压电瓷行业的规模扩张,并进一步提高在超高压、特高压电瓷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而对于2010年公司是否有打造其他新的突出主业和进行资产收购的计划的问题,周成明笑着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谢 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