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大鳄现身航空动力 疑为与王石相识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神秘大鳄现身航空动力 疑为与王石相识富豪
2010年01月07日 10: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8000多万资金首次亮相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23.92元)、随后又斥巨资拿下精工钢构(600496,收盘价11.98元)第七大股东席位的神秘自然人吴轶再次出手,航空动力(600893,收盘价27.81元)1月6日发布的一纸公告显示,在前期投入的1.23亿元还未解冻之际,吴轶又狂砸2.4亿元,跻身航空动力第五大股东,吴轶是谁?他为什么出手如此阔绰?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亮相

  斥资2.4亿参与航空动力增发

  和以往每次出场一样,吴轶的身影总是出没在一级市场。1月6日,航空动力发布定向增发结果公告。公司以20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02亿股,从七家公司、广发基金和一位自然人手中募集到20余亿元资金。这唯一的自然人就是吴轶,他以2.4亿元获得航空动力1200万股,跻身第五大股东。与吴轶同台竞舞的,包括富通银行、广发基金、银河投资、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等业界大佬。

  虽然这部分股份要到一年后才能流通,但以6日收盘价27.81元/股粗略计算,吴轶的这笔买卖账面已浮盈9372万元。

  此前的2009年8月,他自掏8125万元,获得中兵光电增发股500万股,至今账面浮盈3835万元;三个月后,他又掏出4195万元,获得精工钢构增发股500万股,如今账面浮盈达1795万元。

  三次出手,吴轶共动用了3.63亿元资金,以6日的收盘价粗略计算,三只股票的账面浮盈已达1.5亿元。

  生疑

  以往无投资A股经历

  据统计,去年参与两只及以上股票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总共有8人,分别是吴轶、闻斌、欧吉钦、刘益谦、凌俊、李学明、金小红、冯桂忠。其中,市场熟知的是刘益谦领衔超级散户群体,被投资者称为“法人股大王”。而位列其后的吴轶则被视为黑马。

  记者注意到,从吴轶操作的手法来看,他比较偏爱军工概念股,而且预测的申购价格,与最终公布的配售价格相差不大。或许正因为其资金实力雄厚,一些承销商几乎都将其列入了“邀请申购”的名单之列。

  有媒体评价称,吴轶是一级市场造富机器打造的 “优质产品”,这位与国泰君安知名证券分析师同名的自然人通过参与中兵光电与精工钢构的定向增发一举进入公众视野,尤其令人惊奇的是,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此人以往并无投资A股市场的经历。

  调查

  疑为与王石相识的富豪

  本报记者通过查阅上述公司的定向增发公告的发现,吴轶为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人,身份证登记住址为深圳市福田区福星北住宅区3栋304室。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福星北住宅区虽然地处市中心,但属于深圳老住宅区,如今诸多房屋都被出租。吴轶身份证登记的福星北住宅区3栋为一栋六七层高的老楼,记者敲门数次都无人回应,物业人员亦不能确认吴轶的身份。

  不过,有投资者指出,出现在中兵光电、精工钢构和航空动力大股东行列中的“吴轶”,极有可能是深圳亚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亚派投资)、深圳华地地产、麦博电器的董事“吴轶”。

  亚派投资官方网站称,该公司是一个综合性的投资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初期主要经营进出口业务,经过多年的拼搏,积聚了较雄厚的资金实力及优质资源,陆续投资了制造业、房地产业、酒店和餐饮业,近期又投资了金融和能源。

  此“吴轶”与彼“吴轶”是否为同一人?

  亚派投资内部员工6日透露,亚派投资法定代表人为王迺玉,吴轶持有公司33%股份,他与王迺玉为母子关系。此外,记者从深圳市工商局查询获悉,这几家公司背后关联极深,实际控制人均为王迺玉。

  不仅如此,亚派投资董事吴轶还与地产大佬合生创展掌门人朱孟依有过业务合作,2005年7月,合生创展通过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购买深圳亚派子公司惠州亚新全部股权,以此进军惠州房地产市场。

  而地产大佬王石曾透露,他在国际性私人游艇会——深圳浪骑游艇会上结识了亚派投资董事吴轶,彼时,吴轶是麦博号船长。据了解,浪骑游艇会是国内最早的会员制海上游艇俱乐部,会费高昂,会员均为富豪、商界精英。

  由此看来,以自然人吴轶出手3.63亿元资金、亚派投资吴轶实力来看,两者确有可能是同一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日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CBD区域免税大厦14楼的亚派投资,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总(吴轶)此时在哈尔滨,而王总(王迺玉)在北京”。面对记者对于吴轶身份的问询,该公司工作人员笑言,“一切等吴总回来再说吧”。(郭新志 王炯业 翟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