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攀升增成本 多家公司放弃发债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攀升增成本 多家公司放弃发债融资
2010年02月24日 14: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渐强烈的通胀预期导致利率不断攀升,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成本上升,一些公司不得不放弃债券发行。

  昨天,皖维高新公告,由于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供需情况等发生较大的变化,无法达到公司发行本期公司债券“改善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的目的,截至2010年2月18日,公司未能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本次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本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方案自动失效。

  今年以来,已经有康恩贝、航天机电、皖维高新三家公司公告停止实施债券发行。康恩贝称,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与政策等发生较大变化,发行短期融资券已无现实必要。航天机电称,鉴于公司配股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且股东大会发行债券的相关决议有效期于2010年1月13日到期,故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自然终止实施。维维股份目前未公告停止实施债券发行,但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债券核准文件时间为2009年8月17日,至2010年2月17日,该文件已过了6个月的有效期。

  4家公司放弃债券发行的原因,与日渐强烈的通胀预期有关。随着经济复苏的前景逐渐明朗,在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债及公司债等信用品种利率不断攀升,甚至超出同期银行贷款利率。2009年8月,大唐发电一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0%。2009年10月,西山煤电发行五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38%。2009年10月,张江高科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9%。2009年12月,东华实业公司债年利率8.5%。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9年4月,皖维高新发行公司债获证监会批准后,在随后与市场各方的沟通中,始终无法确定其发行利率。公司希望能将利率控制在6%以下,但6%至6.5%的范围市场才能接受。皖维高新一位高管表示,利率低的话市场不能接受,高的话增加的成本公司也无法承担,放弃公司债发行也是无奈之举。不过最近公司已和一些券商在接触,洽谈其他的融资方式。

  据wind统计,2009年,235家选择债券融资的上市公司中,9家停止实施,4家未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主动停止实施的比例为3.8%。2010年,32家选择债券融资的上市公司中,4家停止实施,停止实施比例为12.5%。

  公司债票面利率一路高企,迫使多家公司另辟融资路,航天机电放弃公司债选择配股;卧龙电气、济南钢铁放弃公司债转向增发。( 阮晓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