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热销 选购有门道: 服装标识首先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冬衣热销 选购有门道: 服装标识首先看
2009年10月21日 10:3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日的一场大风让北京气温骤降,终于显露些许秋冬的凉意。精明的商家们自然不会忘记捕捉这寒冷中的“商机”。记者近日走访京城各大商场看到,除了当季的秋装销售打折促销外,像羽绒服、皮衣、冬靴、围巾、保暖内衣等冬季御寒用品也开始占据显眼位置,并早早加入到促销行列当中。有商家表示,由于羽绒服、大衣、冬靴等冬季服饰单价普遍较高,如果顾客购买了某个品牌,其他品牌很可能就会少卖一件,因此各品牌都提前上架冬装来争夺市场先机。

  由于冬装具有单价高、更换频率低、使用频率高等特点,所以消费者在置办冬衣的时候,需要比购买其他季节的衣物更为慎重。最让人懊恼的往往是花费上千元购置的高档冬衣,刚穿不久就出现诸如皮草掉毛、羽绒服严重漏毛、羊绒衫起球、皮衣开线等质量问题。那么挑选冬衣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专家指出,首先注意查看服装的标识。齐全的标识包括厂名、厂址、面料和面里的成分含量、里料的种类及含量、质量等级、洗涤标识等。现在很多商家喜欢在面料上做文章、炒概念,甚至弄虚作假,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不要听信促销员的一面之词,或是包装上标注的“概念名”、“商品名”,而是有必要通过标签了解服装面料的具体成分,避免被“望文生义”的模糊解释所误导。比如,很多名字叫做“羊毛裤”、“羊毛衫”、“羊绒裤”的冬装,也不都是一般意义上的“纯毛”,而是含有氨纶、腈纶、粘胶等化纤成分。像某超市销售的一条标价158元的“羊毛裤”,标签上标明羊毛含量仅为33.2%。此外,通过标签还可以了解不同面料的穿着舒适度、效果以及洗涤方法,了解服装具体属于相关标准的哪个级别、是否可以直接接触皮肤等,真正做到明白消费。

  其次,掌握一些挑选冬衣的技巧。

  羽绒服:选含绒量以70%及以上的会比较蓬松和轻柔。将羽绒服按一下,松开后能迅速回弹并恢复原状的为佳。拍一拍,发现里料钻绒的羽绒制品肯定是劣品,不过有少量的绒丝从缝线中溢出是正常的。查看里料是否有塑料薄膜等不透气材料,有为劣品。闻一下里面的气味,有一定气味是正常的,但如果有刺鼻异味,则证明洗涤化学处理工序不完整,不清洁。检查拉链、金属扣等辅料是否美观、光滑、松紧适宜。

  皮衣:在确保真皮的情况下,正身及袖片各部位皮面粗细应接近,对称部位的花纹、毛孔等外观应对称。针脚应大小适中而均匀一致,缝线应正直,接缝应平整;领、袖口、兜、链应舒适自然。里料及配件是否完好。触摸皮衣,应手感丰满柔软而有弹性。以潮湿的脱脂棉或面巾纸在皮衣表面擦拭十次,应不掉色。以手指从里面顶起皮面,同时用手搓几下顶起部分皮面,不能有涂层脱落。以中等力量拉接缝处,不能有撕裂。将皮革的粒面向内弯曲90度,粒面上会出现较大皱纹,放平后,皱纹应该完全消失,否则为松面。一定要试穿一下,以便感觉一下服装的重量是否合适。

  冬靴:靴子对腿形的要求很高,如果没有一双又细又长的美腿,那就需要在款型上多加注意。当小腿太粗时,应该放弃那些又长又紧的僵硬牛皮靴子,不妨挑选伸缩性佳,可顺着脚形伸展的质料,如小牛皮制成的柔软的美丽靴型。当小腿太圆时,应选择一些灵巧的靴子,如靴子两边有皮筋,或收口两边下凹的半筒靴。如果腿部不细长,最好放弃半筒平底靴,它们会使你的腿显得又粗又短,不妨选择高跟、到膝盖的紧身长筒靴。如果脚踝粗、腿肚细,应穿短筒、喇叭口靴,上方收口呈圆形的靴子。

  专家提醒,购买高档冬衣,最好到正规商场选购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服装。同时,购买后一定要索取发票或信誉卡,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问题可以作为日后投诉的依据。商报记者 徐慧

  小贴士

  冬天穿衣,并非越多越暖和

  天气冷,很多人习惯多穿一些衣服来御寒。有时甚至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以为这样会很暖和。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有时候,穿得过多反而会冷。

  这是因为,人体和衣服之间是存在着一个小小的内环境。穿上衣服后,身体与衣服之间的空气层厚度会随之增加,保暖性也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有点像我们经常说的“穿堂风”,这样当然就会不暖反而更冷了。从另一角度来说,衣服穿得过多、过为厚重,还会使血管扩张,反而增加了散热,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所以也就更怕冷了。

  冬季正确的保暖之道是,一层很贴身的保暖内衣、裤,加一层薄薄的毛衣,最外层再穿一件能够抗风的羽绒服或者皮衣。这种穿衣法既能够持久保持身体的温度,又能不受到外部冷风的侵袭。如果温度确实很低,只需要换上厚的毛衣就可以了。

  此外,颈部、头部、手、脚、膝盖,是我们身体一些特别怕冷的部位,冬季需要特殊保护。因此,冬天要注意佩戴围巾、帽子和手套。同时,鞋袜既要保暖,又不能过紧而阻碍血液循环。女孩子最好不要穿露着膝盖的连裤袜,以免得关节炎,一条保护膝盖的长裤才是正确选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