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出厂价“节节高升”超市价“按兵不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饮料出厂价“节节高升”超市价“按兵不动”
2010年01月27日 13: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饮料业市场涨价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尽管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燕京啤酒纷纷上调出厂价,但《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面对涨价“接力棒”,超市并不“领情”。

  超市“风平浪静”

  日前,记者走访上海各大超市及卖场发现,尽管饮料业出厂价涨得“风生水起”,但可口可乐及农夫山泉等商品市场价并没有“闻风而涨”。农夫山泉天然水价格不动,依然是380毫升装价格为1.2元,4升装价格为7元。

  “出厂价影响到市场应该还有一段时间。”上海迪亚天天博兴路店工作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超市可能要等将自身库存消化掉并补货后,再涨价。

  不仅如此,近日,记者走访上海浦东张杨北路文峰千家惠大卖场发现,农夫山泉等饮料价格不仅没有上涨,反而随着春节临近,有不少促销活动。记者在货架上看到,1.5升装的农夫果园原价6.8元,现在买两瓶只要12.2元,加送某品牌抽纸一包。

  在大卖场高端酒专柜前,记者看到,七八名顾客正在挑选五粮液、茅台。销售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这两周,前来购买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的市民特别多,一小时能卖出十来瓶。

  “不是都涨价了吗,还卖得这么火?”面对记者的提问,该销售人员说:“销售没受丝毫影响,反而‘越涨越好卖’,五粮液、茅台甚至卖到脱销。”

  为了让记者相信,销售人员还特地拿出了销售记录。记者看到,500元以上高端白酒占了销售记录的75%。

  边促销边涨价

  记者发现,此次饮料业涨价都“赶集”似地集中在春节消费旺季之前。各大企业口中“迫于成本压力”的理由,似乎站不住脚。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饮料和高端白酒需求已成定性。加上春节的销售旺季随之而来,无论是送礼还是自用,高端白酒都很受欢迎,价格微调也不会改变市民的需求。

  东方艾威咨询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戚宏森表示,饮料、酒类行业出现集体涨价,不排除与节日、天气等短期因素有关。“但总体上看,不会出现普遍价格上涨和恶性通胀。”

  “涨价也是一种营销手段,操作到位了,反而会刺激消费者购买。”戚宏森说,企业一边涨价,一边促销,其实用心良苦,利用消费心理,给消费者“占了便宜”的错觉,从而提高销量。

  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彭理正告诉记者,名酒涨价除了与市民消费有关,还和白酒步入“不涨价不是好酒”的怪圈有关。“一些二线品牌跟风涨价时,并不关心市场销售如何,他们只遵循一条理念:谁不涨价谁不是名酒。”(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