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穿上“营养衣”价格为普通大米数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米穿上“营养衣”价格为普通大米数倍
2010年05月19日 10:25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正式启动推广营养强化大米计划,其中河南与北京、广东、福建等省市成为推广试点的重点区域。

  作为一种添加了营养素的人工米,营养强化大米是否真的营养?它是否会和加碘盐一样,成为未来餐桌的主角?

  -商报记者 焦素芳 实习生 冯军福

  什么是营养强化米

  其实就是添加了

  营养元素的人造米

  昨日,郑州家庭主妇王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5月份将在河南等地区推广营养强化米。

  记者了解到,营养强化大米是一种添加了营养素的人造大米。

  它的生产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铁、锌、钙、维生素等营养素喷到普通大米上面,混合、干燥后制成。另一种是将优质大米碾碎,然后按“中国大米营养强化推荐配方”规定添加6种营养素,再通过模具压制成普通大米的形状,将这种米粒以4%到5%的比例,掺入普通大米中,就是“营养强化大米”。

  “人造”大米敢吃吗?这种添加了营养素的“营养强化大米”到底有多少营养?王女士有点疑惑。

  售价几何

  郑州市场售价

  是普通米的五六倍,有点高

  昨日,记者走访了郑州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营养强化大米已经在超市货架上找到了“一席之地”。

  在紫荆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大米品牌中,定位为营养强化大米的主要是方欣品牌。这种品牌的营养强化大米可分为四个品种,分别是高钙大米、高铁大米、高值大米和高智大米。

  这四种大米针对的人群也各不相同,如高铁大米适用女性群体,高钙大米适用老年人,而高智大米适用儿童,高值大米则更适合压力大的青年人和成功人士等食用。

  在这种品牌的高铁营养大米外包装盒上,还绘制了一个营养含量对比的柱状图。图标显示,在同等重量下,高铁营养强化大米的铁元素含量比普通大米要高出3倍还要多。

  记者昨日比较了市内几家大型超市后发现,目前营养强化大米的价格在每公斤22元到30元之间。比如最低的高钙大米,是每公斤22.8元,最高的高智大米甚至标价达到29.8元。

  市场反应

  消费者认为太贵,业内怀疑是炒概念

  这么贵的大米,卖得咋样?

  人民路上一家商超的销售人员坦承:卖得不太好。“我们是1月份上的货,五个月每个品种只卖了两盒。”

  丹尼斯百货卖场业务经理周先生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太贵。“主要是年轻人来买。但对注重实惠的老年人来说,能买6斤普通米的钱却只能换来一斤营养强化米,他们还是舍不得。而且通过吃大米就可以补充微量元素,他们不太信。”

  家住经七路的王女士觉得,自己肯定不会买。“太贵了。普通大米一块多一斤,好点的也不过四五元,添加点营养素就翻了五六倍,以后我们家还吃不吃米了?”

  在郑州做了多年有机大米生意的尹女士觉得更像炒概念。“我们卖的也有营养大米,但我们的营养大米是水稻生长期在水稻的根部喷洒硒等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自然生长而成。”

  - 专家观点

  要想取代普通大米,价格得降下来

  由国家出面,推广营养型的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品,这不是第一次。

  在此之前的1993年,国家曾宣布在中国全面推广加碘盐。2004年,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也曾发出推广铁强化酱油,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通知。

  此后由国家推广的全民营养工程中,又出现了推广强化面粉的制度。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了加碘盐推广成功,其余的都不了了之。

  河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吴祖兴觉得,国家推广营养强化大米,对企业来说是优化产品结构,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全民营养的进一步提高,“出发点挺好的。”

  但他同时觉得,既然是大众化,产品价格肯定也要老百姓都能接受。

  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宋向清看来,强化全民营养,提高一个民族体质是一种发展趋势。“如果价格下降,这样的米将来还是会有市场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