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成渝共建交通枢纽 开放西部"国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成渝共建交通枢纽 开放西部"国门"
2009年11月26日 14:4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共建西部发展高地和开放高地,发挥成渝经济区增长极的作用,关键是交通。”昨日,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世庆研究员为第二届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建议说,应大力开发成渝经济区与国内各地、西部邻国及泛亚铁路之间的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航运、管道运输等建设,使成渝经济区成为我国通江、达海、越边的枢纽,将让中国从西部走向世界。

  成渝核心地位打开西部“国门”的通道

  在刘世庆的眼中,成渝地区将是西部最具全国性增长极条件的经济区。“这里自然环境优越,资源密集,人口密集,城镇密集,经济密集,交通发达,许多指标都可与东部地区相媲美。”从未来发展前景看,成渝经济区不但将与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增长极呈东西犄角鼎立之势,而且将成为我国从西部走向世界的核心区域,以成渝经济区为中心,西安-天水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为两翼,向西北、西南双向推进。“从西部走出国门,进入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等亚欧大陆腹地,将是我国继沿海开放战略之后,又一个新的开放战略举措。”

  交通制约发展牵手共建西部交通枢纽

  “西部地处亚洲腹地,资源富集,但交通极不发达严重阻碍着西部的对外开放,因此交通成为了关键因素。”刘世庆建议,川渝两地应该共建西部通江、达海、越边的交通网络和交通枢纽。以成渝经济区两个极核——成都、重庆为枢纽,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大力开发成渝经济区与西部各省区之间,成渝经济区与东部、南部、沿海各省之间,成渝经济区与西部邻国之间,成渝经济区与泛亚铁路之间的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航运、管道运输等建设,使成渝经济区成为我国通江、达海、越边的枢纽。

  “我国的东部之所以成为所谓的世界工厂,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不仅与实行沿海对外开放战略相关,而且与东部的交通、城市等条件密切相关。”刘世庆说,“中国西部开放对接壤区域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随着中国与东盟建立的10+1自由贸易区催生的东南亚和中国西南部的交通大动脉的建设,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推动的中国与中亚诸国的铁路大动脉的建设,特别是西南、西北近年来交通建设的大提速,中国西部与亚欧腹地沟通,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华西都市报 邓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