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政策收缩也不会改变经济上升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专家:政策收缩也不会改变经济上升趋势
2010年01月27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在最近出台的政策措施是恰到好处的,预调可以减少振荡,减少大起大落,今年将是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的第一年。

  陈东琪表示,“政府在最近出台了政策措施,有几个表现:第一,超大规模增长的信贷有所收敛。今年的信贷规模会紧于去年上半年,但会松于去年下半年,从而达到均衡。”

  “第二个表现是房地产的政策从去年12月份开始有所收缩,但我认为这不是对趋势的改变,而是对趋势过程当中的过快、超预期和非理性上涨的修正,是对投资,包括一些投机因素的适当的抑制,并且调整这种预期。”陈东琪如是解释。

  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陈东琪认为,即使今年二季度有加息的预期,也不会改变经济上升的趋势。“以往每一次上升周期都分为两半段,如在2009年,下半年中后段出现政策紧缩的现象,但无论2009年的政策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经济上升的趋势都会继续延续。”

  陈东琪表示,最近短期货币政策窗口,包括央票回笼力度加大是符合未来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操作的具体表现。“我的预计是,今年所有发达国家都会在二三季度收紧货币政策,但即使收紧,也不会影响和改变经济向上的趋势。这其中还需关注两个指标:一是美国房地产数据;二是美国失业率。如果美联储开始考虑加息,就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式走向复苏了。”

  对于今年一季度是否会加息,陈东琪并不愿意做出预测,他只是强调,无论政策怎么收缩和退出,都不会改变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趋势,这一轮周期短的话有两三年,长的话会有四五年,而今年将是这一轮上升周期的第一年。

  陈东琪表示,新一轮经济回升的主动力依然是中国和美国,同时,新的产业推动将会是这一轮增长的主要特点,全球中心外围会出现向亚洲集聚的变化。“中国经济将会面临本世纪或者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机遇。” (周裕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