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企业高管畅谈企业海外并购中的文化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知名企业高管畅谈企业海外并购中的文化冲突
2010年04月1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天下午举行“海外并购”主题论坛,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等人士在论坛就企业海外并购中遇到的文化冲突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熊维平还特别指出,并购一个不利因素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

  熊维平称,在中铝实践中感觉到,作为并购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我认为至于按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取决于企业在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参与并购。一条很重要的就是你要遵守并购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传统文化。

  史贵祥说,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很好理解各自的文化,以协调统一的方式协调文化问题就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觉得我们在做任何并购的时候,你先要搞清楚自己是完全不了解的,以一种虚心心态了解人家的文化,而且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收购对象你要重点研究一下他们的情况。所以我的回答就是不要着急,不要性急,你要搞清楚所有的风险,包括文化风险、战略风险、主权国家政策风险。但是我们都是做企业的,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所以能够更加透明开放、更好地沟通的话,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好处。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双赢更赢,可以一种文化拥抱接受另外一种文化,大家共同求同存异,实现多文化、跨文化的沟通和融合。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说,我们在讲公司治理、职责分工,在有些文化当中是老板说了算,但是在一个全球文化当中肯定不是这样,必须有一定程度的分权。高层管理者一定把一定权力划分给低层管理者。如果独政处理文化问题,肯定会出问题。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Par Ostberg)则称,文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一个新的国家、新的企业、新的文化情况,才是成功有效的。我们是非常依赖本地化的管理者。如果你认为可以在遥远别的国家操控本地企业的话,你就是太天真了,所以必须有本地化管理者来支持企业。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运营,对于我们来说必须要积累本地业务管理的知识和经验,这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只要积累起来,就会成为你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

  潘伟博还称,经常我们都是这样认为,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比方说在整合阶段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会找到这些问题,都是会觉得这个问题跟一个国家、跟一个企业文化有关系,其实它是跟整个企业的文化有关系。在我们本国,在瑞典,我们就收购过两个企业,但是其实哪怕是在本国做并购也不是那么容易,尽管都是瑞典的文化,但是并购起来也不比海外的并购轻松多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