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市场过度悲观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银施罗德:市场过度悲观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年05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股市出现了一波较大的调整,起因是政府出台了严厉程度远超预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投资者担心这会引发中国经济的二次探底。加之最近欧洲债务危机加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欧美股市也大幅调整。海外某些机构再度大肆唱空,鼓吹中国崩溃论,宣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史无前例,将产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

  对此,交银施罗德研究总监、交银稳健基金经理华昕先生认为,市场预期过度悲观,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概率较小。

  华昕先生表示,所谓中国崩溃论不仅危言耸听,而且大大低估了中国政府驾驭经济的能力。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还算健康,房价也还处于泡沫的初级阶段,地产泡沫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众多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最近几年的涨幅并不大,尚处于合理范围,而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人口和住宅销售面积仅占全国的9%和8%,占销量33%的二线城市的房价比一线城市低60%,而三线城市的房价更比一线城市低74%。目前自住需求仍占主导,投资性购房仅占总量的约20%。

  而且房价的调整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会很大,这是由于中国居民购房的杠杆依然非常低,将近四分之一的购房者完全用现金支付,贷款购房者平均首付达到50%,中国的消费信贷仅占GDP的17%,远低于欧美和一些亚洲国家,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的水平,银行的压力测试也表明房价即使下跌30%,也不会引起按揭贷款不良率的大幅上升。

  市场现在所担忧的是房地产政策调控过度,从而引发经济的二次探底,我们认为这种概率较小,因为如此严厉的房地产政策不会长期持续,毕竟房地产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分之一,在消费稳定、贸易顺差大幅收窄的情形下,如果投资大幅下滑,将严重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速。

  最近欧洲债务危机加剧,加大欧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这使得中国在紧缩政策上将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因此我们预计阶段性的紧缩政策将暂告一段落,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变小。基于债务危机的严重性,欧洲央行将再度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欧美国家仍将在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这有助于提高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的吸引力。

  最近市场的大幅调整已经过度反映了政策超调的悲观预期,目前市场估值预期市盈率仅16倍,已经非常有吸引力,部分周期性行业经过大幅下跌,估值水平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股市底部时期的水平。而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因此在目前点位,市场上升的空间应该远大于下跌空间,在经济不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形下,现在应是增加股票资产配置较好的时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