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A股市场年线之上有望保持强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A股市场年线之上有望保持强势
2009年04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计短期A股市场仍将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在站上年线后有望保持强势”,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4月1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对市场作出了乐观判断。他认为:“一旦在年线之上站稳,投资者的信心将会受到较大鼓舞,市场或许会重拾升势,当前可在注重风险的同时适度积极”。

  中国证券报:经过短暂回调后,A股市场上周末重回强势,您觉得原因在哪里?

  秦晓斌: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迹象,部分指标显著改善;二是信贷投放超预期增长,流动性依然充裕。从宏观经济指标看,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经过连续4个月回升后达到了52.4%,发电量增速降幅减缓为1.4%,1-2月份工业生产状况也明显好于去年11-12月份。此外,作为宏观经济同步指标的物流数据如国内航空客运量、集装箱吞吐量、公路车流量等也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从流动性看,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惊人的1.89万亿元,M1从2月份的10.87%大幅跳升到17.04%,M2从20.48%上升到25.51%。宏观经济的见底回升和充裕的流动性使市场强势运行。

  中国证券报:您提到流动性是当前市场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会否在今年始终存在?

  秦晓斌:虽然预计全年月度新增贷款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但总体上看,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为了控制信贷风险,新增贷款数量必将下降,但维持宽松的信贷环境是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增长的要求,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还有下调空间,公开市场到期央票数量庞大,这使流动性在全年都将保持较为充裕的格局。

  中国证券报:就宏观经济而言,部分数据近期确实出现回暖迹象,是否能就此判断整体经济将重新进入高增长阶段?

  秦晓斌:宏观经济近期出现的回暖迹象,主要源于国内旺盛的投资与消费需求。从长期看,随着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的逐渐衰减,中国经济将难以重现2003-2007年期间的高增长,同时我国庞大的过剩产能也需要较长消化时间,因此2009年国内经济见底后回升力度将比较有限。当然,由于基数原因,同比增速有望逐季提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外部经济还没有企稳,但美国经济已开始出现积极信号。我们认为,外部经济体中美国将率先触底,其次是日本,最后是欧洲。美国近期的房屋销售与新建住宅数量回升,金融市场融资功能开始恢复,经济初现曙光。因此,预计中国的贸易环境会随着美国经济好转而逐渐改善,3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降幅已有所减小。

  中国证券报:估值是目前投资者对市场最为忧虑的地方。A股目前的市盈率显著高于外围股市,那么在一季度业绩不佳的预期下,股价上涨动力是否继续充足?

  秦晓斌:对于高估值要辩证看待。A股市盈率显著高于外围股市,反映了投资者对我国经济的良好预期,也反映了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较低的资金成本。从全球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最好的,中国将领先于美、日、欧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见底。我国金融体系也非常强健,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没有出现国际金融市场普遍存在的惜贷现象。尽管一季度业绩不佳,但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还是有所改善的。随着宏观经济好转,业绩预期也会进一步改善,A股股价仍有较为充足的上涨动力。(记者 龙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