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发展基金将逐步增至五十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非发展基金将逐步增至五十亿美元
2009年01月2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记者 张潞璐 翁阳)二十日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称,中非发展基金将依照成立时之规划,由首期十亿美元逐步扩大至五十亿美元,此消息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访问肯尼亚、赞比亚、安哥拉非洲三国期间向媒体披露的。

  陈德铭说,自二00六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为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投资,中国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首期十亿美元。截至去年底,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独立出资的首期基金已投资二十个项目,投资额近四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二十多亿美元。

  据知,中非发展基金采取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自担风险的方式进行运作和管理,未来不排除国开行之外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基金主要针对在非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的中国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参股,帮助企业解决资本金不足问题,投资重点是能够帮助非洲提高自身“造血”机能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农业、制造业等领域。

  陈德铭说,为落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经贸八项举措,两年多来中国与四十八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援助协议,并与二十二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用于三十三个项目的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在减免债务方面,计划免除三十三个非洲国家截至二00五年底到期的一百六十八笔债务,目前已与三十二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债务一百五十笔;对非洲最不发达三十一个国家的农产品、石材、矿产品、皮革、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和木制家具等十多类商品免除进口关税,截至去年底,中国从非洲进口受惠商品累计六点八亿美元。

  另据陈德铭介绍,中国在非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进展顺利,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都在建设中。

  此次访非期间,陈德铭对一些中国企业在非推广订单农业,安哥拉中资企业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自觉处理等举措表示欣慰,他称自己切身体会到非洲人民真心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

  陈德铭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日益增多,中国政府对赴非企业也提出明确要求,即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与所在地人民和谐相处,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当地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