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家上市公司发布首季度业绩预告 86家已报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22家上市公司发布首季度业绩预告 86家已报忧
2009年04月14日 11: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1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沪深两市4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降或继续亏损,38家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从本周开始,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将进入高峰期。按计划,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将于四月份交出第一季度的成绩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1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只有31家,扭亏的公司有5家,其余86家公司业绩都报忧,其中4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降或继续亏损,38家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此外,截至上周五发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有7家,其中2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5家公司净利润有所增长。

  地产股业绩分化严重

  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房地产公司的业绩最为抢眼。

  新疆城建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110%,这是由于公司一季度的房屋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ST中辽表示,首季净利润同比增加2287.59%,因为公司一季度的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子公司的房地产销售收入有所增加。

  在地产股中,既有新疆城建等一季报大幅增长的公司,也有中江地产、银基发展、莱茵置业等地产公司因降价促销或未达到结算条件,导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的企业,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严重。

  从行业分类来看,一季报业绩预增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通信设备行业,而业绩预减和亏损公司则集中在化工、纺织服装、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有色、钢铁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

  金融危机拖累部分预亏公司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一季度海外市场动荡,我国出口业务也受到较大影响。从预亏公司的公告中可以发现,有部分公司仍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

  其中锦化氯碱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1500万元,同比下降约10455%。对于亏损的原因,该公司表示,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行业需求严重不足,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装置开工率不足、产品价格低位运行的经济走势,最终导致公司报告期出现亏损。

  此外,云天化、安徽合力、宜科科技等公司均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其中,云天化上周四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亏,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产品需求持续低迷。这是云天化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的情况,公布预告当日云天化下跌5.78%。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转暖的痕迹,国家4万亿元投资、各种产业扶持等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上市公司经营困境或获缓解。如新和成就表示,一季度业绩下滑40%-70%,但进入3月以来,随着客户存货的逐步消耗完毕,公司产品销量开始回升,客户进入第二季度的询价和订货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