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利润全球第一 服务第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业利润全球第一 服务第几?
2009年04月14日 16: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13日消息,2008年,中国银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资本回报率17.1%,预计比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以上;全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名列全球第一。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倘若这么庞大的利润,最终只转换成银行员工远超社会平均水平的福利和高管的高薪,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倘若没有这份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只会在国内特殊的经济环境下牟取高额利润。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倘若你心安理得地收着高昂的服务费,却没有为我们提供相应的服务。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年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全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金融业风雨飘摇、寒意深深之年,中国银行业却交出了一份光鲜亮丽的答卷!

  金融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之一,从这份答卷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加快,由此收获一份信心和自豪。然而最初的喜悦劲过后,细细审视这份答卷,一丝失落和怅意却袭上心头。

  5834亿元!一个天文数字,这意味着,每个国人向银行业“贡献”了近500元!(请别指责我这种算法不准确,你从企业或其他途径取得的利润,最终还是由老百姓来买单的。)但这些钱都到哪去了呢?许多银行都是上市公司,股民拿到了多少分红?你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又付出了多少?倘若这么庞大的利润,最终只转换成银行员工远超社会平均水平的福利和高管的高薪,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新闻助评:浦发银行2008年大部分高管薪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董事会秘书沈思的薪酬由193万元涨到了383.6万元,涨幅高达98.7%。)

  必须指出的是,我国的银行业,垄断色彩还很强烈,利润的一大块,都是垄断前提下的产物。你能赚钱,不是说你盈利能力强,只能说给你的政策好,机遇好。6年前,国有商业银行还被境外一些媒体称为“技术上已濒临破产”、“定时炸弹”,短短6年,没有中央的扶持政策,没有全国老百姓的支持,你能走到世界第一?这几年,所谓与“国际接轨”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一些就有霸王条款之嫌,网上就有人笑骂,你别老想着赚国人的钱,能走出国门赚老外的钱,才算真本事。我们的这些银行业巨头们,倘若没有这份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只会在国内特殊的经济环境下牟取高额利润。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新闻助评: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个人信息泄漏问题,随之而来的是不绝于耳的要求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的提议,银监会“顺应民意”提出建议,“对网上信用卡支付业务实行适度收费制度,以减少信用卡套现现象”,被指为“借尸还魂”,引来一片反对之声。)

  还想问一句,你的利润世界第一了,你的服务是世界第几?当我们在银行窗口前一排就是一两个小时,当我们打印几张纸的账号流水单就要掏出40元时,这样的服务怎么能赢得顾客的笑脸?有网友就讥讽说,“利润世界第一,骂声也是世界第一”。倘若你心安理得地收着高昂的服务费,却没有为我们提供相应的服务。那么对不起,我毫无为此欢呼鼓掌的理由。

  (新闻助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银行客户综合满意度指数为72.1,在银行各项个人业务中,营业厅业务、个人贷款业务、投资理财业务客户满意度水平排行垫底。)

  对于许多人来说,银行业的这份答卷或许很漂亮。但是,这份答卷不是我们出的题,不是我们监的考,也不是我们批的卷。倘若由老百姓来给你们出份卷,你还能答得这么潇洒吗?(方小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