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三新产业强势发力 创新之火点亮经济"寒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扬州三新产业强势发力 创新之火点亮经济"寒冬"
2009年04月14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4月14日电(记者 崔佳明)科技创新是渡过经济危机的根本途径。扬州“三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轨迹就是一条科技创新之路,是扬州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即将拉开帷幕,扬州市领导提出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主题是“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扬州已经具备了承接各类资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科技成果来扬孵化的条件,迫切需要科技、人才支撑。

  扬州市委、市政府对扬州发展阶段的清醒认识,他们认为:“三新”产业的生命力是“新”,立足要“快”,抢占须“高”,只要在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就能刺激经济发展,当前正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的绝好机遇。同时,发达地区的经验证明,凡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它的生存能力都很强,受危机影响能达到最小化。这正是今年把“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作为“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主题的重要原因。

  几年前,扬州就明确提出,在巩固和做大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机电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扬州市关于促进LDE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扬州市千亿元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扬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一个个战略思路和科学决策,助推“三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面进入加速发展期。去年10月底至11月中旬,扬州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开展主题为“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的系列推介活动。短短半个月,除与中科院、西安交大、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和巩固良好的关系外,还签订产学研项目80项,其中,外资项目53项,协议外资超过10亿美元,这些项目大多与“三新”产业密切相关。

  “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三新’产业是扬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选择。”扬州市领导表示,我们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依靠科学技术与企业、产业相结合,用创新引擎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以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高性能碳纤维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三新”产业成为了扬州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大法宝。

  目前,扬州“三新”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汇集了顺大、晶澳、尚德、挪威麦拓卡夫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单晶硅片—电池芯片—电池组”产业链。半导体照明产业,汇集了华夏、川奇、东贝、国宇等20多家从事半导体照明生产开发的核心企业和众多应用型企业,形成了“蓝宝石衬底—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通过与中科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并在扬州转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两自”企业成长起来。有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南大光电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使“三新”产业有了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扬州已经成为中国第六个国家级半导体照明基地、世界上第六家光电重点检验基地。

  去年扬州“三新”产业全年实现产值213.7亿元,同比增长38.4%,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发展水平2.9个百分点。正因为如此,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扬州工业仍然保持着喜人的发展势头。

  今年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0.3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以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为代表的“三新”产业更是成为扬州工业经济的“报春花”。

  根据规划,到2010年,扬州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将达700亿元,成为我国主要的高纯度多晶硅生产基地及重要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到 2012年,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半导体照明产业到2010年实现产值300亿元,产值位于全国七大半导体产业基地前列,约占全国半导体产业产值份额20%,成为我国外延片研发聚集地,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三新”产业无疑是扬州应对危机、跨越发展的新跳板,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扬州力量”,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扬州信心”,有望成为扬州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