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解读经济数据:宏观经济已触底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解读经济数据:宏观经济已触底反弹
2009年07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右)解读最新经济数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本网随即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对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请他围绕近期一些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保八保九”不重要 关键看经济回暖质量

  齐建国在回答“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问题时指出,宏观经济总体应该说已经触底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反弹又是不牢固的。 这是因为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贷款,也就是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自有资金还存在很大的困难,盈利面还是不高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回升它的基础还不牢顾。再一个就是物价水平还在下降,说明市场需求跟生产能够供给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矛盾,真正完全充分发挥出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需求。在外需不断下降情况下,如何启动内需成为未来发展一个重要的任务。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全年经济增长能否“保八”问题,齐建国表示,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应先解决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两大问题,并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保八任务基本上能够实现。

  齐建国表示,是八是九并不是很重要,关键看经济回暖质量,是不是真正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基础是否牢固。他表示,目前中国国内需求具备的潜在增长能力,应该说可以达到9%。但因为过去外需的依赖性比较强,那么突然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了中国,对外需这样一下子减少了这样大的规模,国内的需求从生产结构,是有一个调整过程,现在来看已经基本上接近一年了,再有半年不断调整不断适应,今年年底或者到明年年初应该能够调整过来。

  齐建国指出,有分析指出到今年第四季度,欧美经济有可能转为正增长,中国的经济回暖比他们早半年以上,欧美经济稍稍回暖以后,中国出口起码是下降幅度会减少,那么环比有所上升,这样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起到一个小的拉动作用,这几点如果都调整好了,那么我想中国经济到第四季度,有可能达到9%的增长速度,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达到8,四季度达到9,我们全年保八的任务基本上能够实现。

  信贷存在潜在威胁 通胀通缩压力均存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贷问题大幅增加,有关通胀、通缩隐忧之说不绝于耳,对于这个问题,齐建国指出,信贷的大量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扩大投资需求起到非常好作用,但潜在威胁同样存在,需对信贷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和监管,避免形成浪费或者产生腐败。

  齐建国说,不能说只是为了眼前追求经济增长忽视长期的效应,加强项目的审批,尤其是对于公共项目、公共工程,一方面要加强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不能让这些钱最后形成浪费或者产生腐败。“如果经济形势越好,那么贷款的死帐坏帐就越少;经济越不好,贷款坏账就越多,如果我们通过贷款的增加,使得我们国民经济增长能够启动起来”。

  此外,对于通胀与通缩的问题,齐建国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有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且现在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所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大家预期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为了治理金融危机,都大量的发行货币,以图拉动需求。

  齐建国认为,货币发行量过大,势必对物价的上涨形成一个压力,货币经济学派就讲了,物价实际上是货币现象,货币发多了必然引起物价上升这是一个因素。同时由于我们全世界经济都不景气,相对来讲,生产过剩,供求对比,是一种买方市场,促使物价下降,两种势力都有。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如果经济迅速好转,那么通货膨胀压力势必要释放,这个压力是存在的。但是就中国目前状况来看,我们生产能够供给情况应该说是充足的,除了少量的能源石油这类产品,因为自然资源储量有限,上升是可能的。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