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粤外贸增长三千七百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粤外贸增长三千七百倍
2009年09月17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六日电 题:粤外贸增长三千七百倍 天下无人不识“广东制造”

  作者 索有为 陈琳 钟雁明

  六十年时间洗礼,足可以“吹尽黄沙始见金”。 “广东制造”的产品伴随着共和国的步伐出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深受各国消费者青睐,可谓“天下谁人不识君”。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九五0年,广东外贸出口仅一点零九亿美元,到了二00八年,广东外贸出口总值已超过四千亿美元,迅猛增长了三千七百零六倍,自一九八六年以来已连续二十三年稳居中国各省区之首。其中,仅二00八年一年的出口值已是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出口值的二十七倍。

  广东外贸庞大的加工规模和进出口规模,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激发了千万劳动者“要致富,到广东”的理想,还为广东赢得了“世界加工中心”的美誉,外贸成为广东解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重要渠道。

  资料数据显示,广东年度进出口值从一九七八年起至突破一千亿美元用了十七年,其后从一千亿到二千亿美元用了七年,而从二千亿到三千亿美元则只用了短短的两年。从二00四年起,广东外贸进出口几乎是以每年一千亿美元的步伐向前迈进。二00八年,若将广东作为一个地区到世界各国(地区)进行排名,当年广东的外贸出口值已经超越香港、台湾、新加坡、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位居世界各国(地区)的第十一位。

  六十年来,外贸结构的转变和优化贯穿于广东外贸发展的进程,广东外贸渐由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转向以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出口为主。上世纪五十年代,广东出口商品中,农副产品占了六成多,轻纺、工矿产品不到四成。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九八一年,广东初级产品出口十一点四亿美元,占同期广东商品出口值的三成八,工业制品出口十八点四亿美元,占六成二。此后,初级产品出口值所占比重连年下降,工业制品所占比重攀升,工业制品的出口逐步占据了广东出口商品的绝对主导地位。一九八六年开始,工业制品的出口比重已达八成以上,广东出口商品结构实现初步升级。二00八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近一千五百亿美元,已占同期广东外贸出口值的三成七。

  进入二00九年,广东致力走出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阴霾。其中,广东省内海关以提高通关速度和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为核心,推出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多项通关便利。针对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占广东省比重超过六成的现状,广东省内海关通过简化内销手续,实行内销“预审核”制度,支持和促进加工贸易保税货物内销,为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型”和搬迁提供服务支持。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的时候,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显现。中国海关广东分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一月,广东省进出口降幅为百分之三十一,之后呈逐月收窄态势,进、出口值逐月回升,七月达到年内最大值,八月虽略有回落,但进口同比降幅仍比上月有所收窄,出口降幅也基本稳定。

  历尽严寒,珠江水暖。将于十月开幕的广交会,不仅将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显示万千气象,也将焕发出“广东制造”的魅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