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无需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中国无需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
2009年11月05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鼓励消费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多困难,但是我国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本身就很完整,只要发展和完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谈第二轮。预计明年中央鼓励扩大消费的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4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中国已取得了战胜危机的决定性成绩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在这一轮国际经济危机中的表现?

  姚景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个挑战突出表现为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使得发达国家陷入经济衰退,需求迅速下跌,导致我国的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出口企业出口受阻。

  由于过去中国经济长时间过多地依赖出口来拉动,中国经济对外的依存度达到了60%,我国去年年末有15%的企业处在停产、半停产的状态,于是出现了大量的失业,上千万的农民工被迫返乡。

  由于这些企业的停产、半停产,不再购买原材料,于是危机由出口传导到原材料行业,钢铁、有色、煤炭的价格大幅下跌。随后这些企业也停止了设备的更新,危机由此由出口传到了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去年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4%,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12.9%,10月份8.2%,11月5.4%,今年1-2月则跌到了3.8%。GDP的增长速度,去年一季度是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四季度6.8%,今年一季度只有6.1%。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是35.%,二季度31.4%,但到了三季度仅仅是10.5%,还不到一季度的三分之一。12月是-3.1%的增幅。所以应当说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确实使我国的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针对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地判断形势,牢牢地把握住了经济运行的主动权,及时果断地出台了一揽子方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几乎每个礼拜都要出新的政策措施,如十大产业振兴、结构性税收的调整、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等。在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今年以来中国GDP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7.9%,三季度8.9%,呈明显的逐季回升状态。前三季度平均GDP增长7.7%,全年原定目标是保八,现在已无悬念。总的来看,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状态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揽子政策的指导下,中国已经取得了战胜这场困难的决定性成绩。

  经济参考报:如何评价一揽子计划在中国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姚景源:一揽子方针在战胜这场困难上发挥了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针对世界金融危机,针对国内国际的经济局面,中央及时提出了一揽子方针,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中央在科学地判断整个世界经济形势,并对我们国内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2003年-2007年,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高增长时期,在那种情况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适度从紧的。当2008年国际经济形势出现重大变化时,中央能够及时准确把握并对其作出科学的分析,进而果断决策,这点非常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