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童话大王"年入2000万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童话大王"年入2000万居首
2009年11月30日 10:5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1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首次来到安徽黄山市,在荷花池小学做“与孩子们一起阅读”的主题讲座,向同学们讲述读书的乐趣和提高想象力的方法。 中新社发 方也广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今日由本报独家发布。今年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四次发布,依旧是公布前25位作家名单以及版税,与去年不同的是,曾获两届第一名的80后代表作家郭敬明,今年未能成功卫冕,以1700万的年收入屈居榜单第二名,而“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收入荣登首富宝座,比去年的“首富”收入多出700万。今年作家富豪们整体似乎比去年更富有,后起之秀不少,但啃旧作老本的也大有人在。

  关于今年的作家首富一年拿到两千万版税,制榜人吴怀尧觉得这个数目比起娱乐明星的收入来说还不算大。在他看来,靠汉语写作合法致富的作家是民族英雄。“英文大肆入侵,小孩子被迫记单词,是作家们捍卫了汉语的尊严和自由。”所以,他希望更多的作家先富起来,作家们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不必活得那么卑贱又没安全感。

  上榜作家:从羞于谈钱到高兴上榜

  首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时,不少作家或避而不谈,或遮遮掩掩。2007年,著名出版人安波舜和80后女作家张悦然都把该榜看作是一种“拿钱说事,把一切都娱乐化、商业化、金钱化”的行为,并表达了强烈反感。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家们的态度开始出现微妙变化,不少人还认为该榜从钱这样一个新鲜的角度来评判作家,可以吸引社会和更多的人关注作家,是一件好事。富豪榜前冠军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数据差不多,并直言“自己很高兴”。今年名列第五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电话里也明确表示,估算一下,榜上的750万这个数据和自己的版税相比是差不多的。而新晋首富郑渊洁则更进一步,甚至开始分析自己的作品为什么销量如此好了。

  作家与书:少儿文学作家好“捞钱”

  一直以来,少儿图书总唱市场主角。吴怀尧表示,今年国内的主要图书销售城市,如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销量最好的图书类别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少儿、文学、生活。其中,少儿图书销量遥遥领先,其增长率明显高于图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此次榜单上,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1200万位列第三。吴怀尧称,杨红樱和郑渊洁两人是市场表现最好的本土少儿文学作家。比如,郑渊洁的作品《皮皮鲁总动员》三年时间共销售出1500万本,相当于3年来平均每天卖出13698本,而今年更是销量大幅上升。据吴怀尧调查,“仅2009年2月一个月,《皮皮鲁总动员》就销售出100多万册。”

  今年少儿图书销量为什么这么好?“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型流感的影响,不少家长选择给孩子购书,以此减少他们假期外出和户外活动。”吴怀尧说。

  榜单背后:富豪作家由诗人“制造”

  中国作家富豪榜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关注的重心和焦点则转向近年来备受争议的诗人群体,因为“据统计仅在网络上大概就有500万人从事诗歌创作”。在深入调查后,吴怀尧得出的结论是:诗人就“潜伏”在你身边。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不少富豪作家幕后的出版人,都是诗人或有过写诗经历。比如去年最畅销小说《藏地密码》的作者何马成功登陆作家富豪榜,其出版人吴又就是诗人。今年排名第四的当年明月,因作品《明朝那些事儿》而一举成名,其幕后操盘手沈浩波同样是诗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