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王三运详解安徽经济“跌少”与“涨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终盘点王三运详解安徽经济“跌少”与“涨多”
2010年01月05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一月五日电 题:王三运详解安徽经济的“跌少”与“涨多”

  记者 顾立军 吴兰

  二00八年,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很快波及世界各地。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安徽,也受到其冲击。

  “二00九,安徽经济在在系列扩大内需作用下,安徽省经济回升步伐超过预期,快于全国,初步预计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将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一左右”,安徽省长王三运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描述安徽经济在受到被视为一九二九年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后的经济发展的“跌少”与“涨多”。

  王三运,安徽省省长,二00七年十二月任安徽省副省长、代理省长。二00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高票当选为安徽省省长。从沿海发达省份到内陆经济欠发达的安徽,在安徽履新的近两年内,从基层企业、农家小院到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参事部门,王三运在调研中不仅关心农村、农民、农业问题,还关注旅游、发展、危机问题。他深知安徽的挑战与机遇。

  “发展中要向前看,向前中要回头望”王三运强调在加快经济发展中要时刻记得“瞻前顾后”。目前,在安徽经济向好时,回头看危机给安徽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王三运介绍说,经济危机始发之时,在沿海经济开始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增长明显回落时,位于中部内陆省份、对外开放度相对欠缺的安徽来说,似乎有些“迟钝”,危机的并未立马感受到,经济增长反而呈现逆势上扬的势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达到近十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王三运话题一转,说下半年开始,危机的冲击由弱变强,迅速演变成全省经济的全面回落。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外贸外资急剧下降,工业行业运行困难,特别对安徽经济增长有很大支撑的汽车、家电、钢铁等行业出现多年未有的困难。

  王三运举例说,从去年七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的下降,奇瑞汽车出现自二00一年以来首次连续数月国内销售下降。马钢因钢材价格下跌四成,到十月份出现五点九亿元的亏损,九座高炉一度停产五座等等,上下半年的经济真所谓“冰火两重天”。

  在当时既没有中央可参考的依据,亦没有可参照的做法情况下,不等不靠、快速出拳,针对经济运行中显露的问题,安徽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四条措施。这包括对不同行业和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省财政安排二十五亿元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金,取消和停征一百一十四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并降低十二项涉企经营性服务收费等。今年,根据形势的新变化,安徽又在金融、外贸、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保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中央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以及安徽的系列政策双重作用下,目前安徽经济发展呈现回升的良好势头,并且总体形势相对较好。

  据了解,安徽今年经济增幅逐季走高,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增幅高于全国同期五点二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二位。

  王三运说,近年来安徽经济在向好的同时,经济运行还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比如,在历次周期变化中,安徽往往出现“下的快、上的慢”的情况,但此次危机中的安徽“下行慢于全国、上行快于全国”。另一个积极的变化就是前些年安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少数地区、少数行业和骨干企业,而现在,县域经济、中小企业、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扩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这一轮经济调整,安徽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当加速涌现,产业结构和经济素质应当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和应变能力应当明显增强,迹象已初步显现。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的积累,安徽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处在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重要阶段。尽管当前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险和挑战,安徽完全有能力把崛起大业加速推向前进。这个能力,这份底气,从何而来?王三运认为有四个方面,既基础、条件、潜力、机遇。

  王三运分析说,基础是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和积累,安徽省经济实力有了一个大的提升,为加速崛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每年以超过千亿元的增量递增,今年有望突破万亿元人关。

  所谓有条件,安徽居中靠东、连南接北,与长三角靠得最近、接壤最多,这个优势过去一直难以发挥。经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大投入、大建设,安徽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正在形成和确立,区位优势彰显出与日俱增的价值。目前,安徽公路密度处在华东地区第一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向内地加速延伸和东中西联动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安徽已经站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日益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

  机遇则是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和国际国內产业转移的机遇。过去我国产业布局和投资重点过多地仰仗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实力、优惠政策和先发优势,企业家们谈到投资也自觉不自觉地首先想到沿海,随着东部地区能源资源约束度、产业布局饱和度、劳动力紧张度的增加,现在海内外投资者更多看重的是像安徽这样省份的空间优势和后发优势。

  总而言之,王三运认为,在我国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历史时期,安徽发展的机遇、优势和条件是多方面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组合,是比较优势、特色优势、后发优势的最佳组合,是发展条件、发展容量、发展空间的最佳组合,正在成为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综合竞争优势。有着这些发展条件和组合优势,安徽也必将成为扩大开放合作的热点地区,成为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理想的目的地,成为加速崛起进程、为全国保增长大局多作贡献的新生力量。

  从福建沿海城市来皖履职的王三运自信的说,当前的安徽发展,已经进入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过去的安徽在全国的位次是人口数量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现在已经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一些发展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明显前移。例如,去年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居全国第九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十四位,职工平均工资居全国第十三位,比二00二年前移十六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