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收入增长了如何保值增值(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人士:收入增长了如何保值增值(2)
2010年06月18日 13:42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片)五月经济数据显示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配音: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经济数据。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分类别看,5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就是说这个工资涨了,但是物价会不会跟着涨呢?因为5月份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是说CPI已经达到了3.1,超过了3,这个CPI3.1到底意味着什么?

  韩秀云:说到3.1呢,为什么3.1这次引起社会争议这么大,其实它是符合预期的,如果不到3.1全民不相信,肉价也涨,蔬菜价格也涨,西南旱灾以后,包括所有所有价格都在涨,我们每个月,我们家保姆支出的费用已经多了,告诉我了,大蒜也在涨,全都在涨,你的物价指数。

  什么叫CPI,CPI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什么叫PPI,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这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说CPI如果告诉你3.1,言外之意,就是一百块钱你只能买到96.9的东西,就是少了3.1元。

  主持人:3.1元

  韩秀云:3.1元,就是说原来能买到一百块钱,这个月再买的话,去年能买一百,这个月再买的话只能买这个价钱,少了3.1元,我们说少了3.1元,这是不是我们世界的都是用CPI等于通胀率,就是说CPI如果是3.1的情况下,等于我们一百块钱少买3.1的东西,就这么简单,我们说是不是变成负利率了,实实在在负利率,因为存款利率是2.25一年期,如果存了一年我拿出来的时候,如果按3.1来看,我就少买东西了,是不是我就负利率了,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有了,不叫通胀预期,已经真有通胀了,但是这是一个月的数据,我们上个月是2.8,4月2.8,3月2.4,是逐渐逐渐这个曲线上来的。

  主持人:就因为我们看到这个曲线我们就担心,会不会越来越高。

  韩秀云:大家所有的问题,首先要提出一个问题,3.1,如果这样已经超预期了,通胀已经超过了,就负利率了,那么银行会加息吗?所有人担心这个事,因为担心这个事,股市和楼市,包括实业投资,大家心一慌,说你一旦加息,我们的接待成本一上升,没得可赚,大家特别担心。

  这里我想说一段话,大家不要有这个担心,因为我认为6月份到7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6月,只不过统计数据永远是滞后,6月份蔬菜价格已经向下了,因为不是大棚生产,大田生产出来了,而且夏粮已经全面丰收,这两件事给所有人定心丸,也给我们政府一个定心丸。我们七八月份,如果我们物价如果向下回,这一年3%如果能保证的话,政府就不会加息。

  刘彦斌:通货膨胀这个事是必然发生的事,我觉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通货膨胀,就像一个啤酒不可能没泡是一样,泡多了肯定有问题,喝到肚子全是沫,是吧,如果没有一点沫 ,这啤酒肯定放了很多天。

  主持人:也不好喝了,是吧。

  刘彦斌:通货膨胀是伴随经济发展必然发生的结果,我们所有的通货膨胀就是3左右的,这种适度的这种通胀,应该是一直伴随着经济走的,因为你想想十年前的一块钱一定比今天的值钱,对吗?今天的一块钱一定比十年以后的值钱,对吧,如果没有通货膨胀,就不需要理财了,我们理财第一个目标就是跑赢CPI,就是跑赢通货膨胀,有钱第二个目标是跑赢GDP,第三个目标就是跑赢你自己,所以说你要没有CPI就不跑了,没有通货膨胀大家还做什么投资,如果我存在银行里的钱,银行里的利息都能跑过CPI,我为什么还要买基金,买股票,如果姜华,如果有一家,一个人给我说,一年给我刘彦斌8%的固定收益,年年都给,不管经济是啥样,我什么投资都不做,我就都给他完了。所以在配置资产方面,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配的,就是股票、债券,储蓄、债券、股票、基金、房地产、外汇、黄金,投资也就这点工具,加上保险八大工具,我就把理财分类,也就这八样东西,保险是为了买保障,股票、基金是为了买成长的,买房子也是为了买成长,买房子是为了买一踏实,对吧,债券和存款是你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它东西没有什么特别的。

  那么今年在这种适度通胀的情况下,该怎么理财,我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股票,跌得差不多了,我个人觉得跌得差不多了,我个人觉得跌得差不多了,现在跌到2500点,我个人觉得跌得差不多,是可以买进的时候,尤其像金融股,我觉得是可以买进的时候,当然说是不是还能跌,这个东西谁都说不准,但是我觉得至少我们现在银行股的估值水平,跟全世界比都是低的,跟新兴市场比我们也不是高的,我们也是低的,就是十倍以下的PE,我看过一本书,一句话我记得住,他说无论在任何条件下,一个公司的如果业绩是可见的还是预见的,还是稳定的,别说是成长的情况下,十倍以下的PE都是低的,十倍以下的市盈率都是低位,所以我觉得是可以买。

  韩秀云:刘先生建议是等一等看还是现在就买?

  刘彦斌:现在就买,对,我已经开始买了,我不是骗你们,我去年高的时候我不买就不买,我自己也不买,我也就跟老百姓说我不买,我在电视上说买我就是自己买,我觉得是可以买了,上礼拜我在你们台做节目,还跟他们说,我说金融股是可以买的。

  主持人:金融股是吧。

  刘彦斌:包括地产都可以。

  主持人:行,我们也看看街头的老百姓怎么看待储蓄理财,您刚才说的这些事。

  (小片):

  街采:我的工资比如说三千块钱,拿出三分之一做生活费用,三分之一给孙子做教育基金,再有三分之一没什么用就存起来。

  街采:一小半存,其它的是用于自己的花费,包括自己的课外的补习,都用在这些。

  街采:多少存一点吧,还不算月光。

  街采:像一个月租房起码在800到1500之间,然后主要一个吃饭,一个月大概花费在一千块钱左右,理财方面暂时就是买基金。

  街采:定投,做定投,每个月自动从卡上就扣了,有时候一两千,两三千一样。

  街采:年龄不一样,上有老下有小那种,像我来说,会有相当比例会做包括基金,包括一些债券。

  街采:就是每个月我们有一个预算,然后不要超过这个预算,超过这个预算就会少花一点,然后下个月再花。

  街采:还是基金,基金相对来说工具里面安全一点,股票没有时间打理,房产也涨得快,买不起。

  街采:我还想在房地产上想办法,因为我现在的收益,我原来二三十万买的房子,我现在都涨到一百多万。

  主持人:对大家来说,涨工资当然是好事,但是钱多以后怎么花,怎么处理消费理财的关系呢?每个人都有各自具体情况,我们说一个例子吧,如果一个退休的职工,他退休金是一千五,假设五年以后他的退休金可能会加到三千,这种情况他应该怎么处理比如说理财、消费之间的关系,因为考虑到他是一个退休的年龄。

  韩秀云:假定前提我们的通胀,CPI没有涨那么快,他三千块钱可以这样分,他可以一块钱拿来做生活,然后五百块钱拿去,我就认为现在老年人别再想不开了,存的钱不要存太多了,因为每个月都有钱进来了,应该拿着钱去旅游,走一走,出去玩一玩,投资于自己的健康,投资自己晚年的生活,还有这五百块钱,可以放到银行的储蓄,因为你得准备,如果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需要钱,如果再剩下一千块钱我倒建议,像刚才刘老师说的,我们可以做一些理财, 但是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有些老年人,他一听别人买哪支股票他就去买,没准他套在高处,别人出货的时候正进货,不能,太多老人不能听,老人相互当他听到的时候,我不建议老年人拿自己的养老金,几万块钱到股市里,最后玩没了,肯定玩没。

  刘彦斌:因为人年龄大了,智力水平就下来了,这是很简单的,所以你看街上,挨骗的,挨蒙的都是老人,老人头脑简单,比较善良,就像前两天说的把吃出来的病的病吃回去,我妈也跟着吃,我妈也是大学教授,那也都是有知识的人,也吃生茄子。

  所以我觉得老人,外面办那种什么免费的医疗讲座,然后向老人推销那种保健品,老人比较简单,所以说老人我倒同意韩老师的说法,多出去转转,多给自己花点钱,少存着,是吧,少存着以后儿女也少打架,没有什么遗产了,儿女之间不会有没有什么争执,不要都攒着给儿女,我觉得没用,儿孙自有儿孙福,老年人的理财一是保守,少去买股票,因为七八十岁还天天看大盘,心脏受不了。

  韩秀云:隔壁医院的生意火了。

  刘彦斌:完全正确,少去做股票的那些投资,多给自己做做健康,出去旅旅游,我觉得都挺好,因为你退休金是有保障的,对吧,医疗是有保障的。

  韩秀云:买一点基金还是可以。

  刘彦斌:可以,少去买股票。

  韩秀云:买一点保险性的。

  主持人:其实就是说对于退休的人来说,保障、安全最重要。

  韩秀云:他心理的安全更重要,如果他有钱放在银行里,就算通胀吃掉了它他都没事。但是一旦炒股,两万赔了,他承受不住。

  刘彦斌:完全对。

  主持人:夫妻两个带一个孩子,这样的家庭,您觉得他们应该一半的钱买股票,一半的钱存起来。

  刘彦斌:没有,我是讲我一半,因为理财这个东西,不同的人对同样十万块钱的处理态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说。

  韩秀云:我的建议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投资孩子的教育,三分之一现金存在银行,还有三分之一投资一些。

  刘彦斌:买一些股票基金可以。

  韩秀云:买一些,但是反过来不能这样做,反过来不亦然,怎样反过来不亦然,这边买了不动产的房子,结果看股市火了,把这房子搁银行一抵押,贷出钱去,把这钱拿出来去股市炒股,结果股市一暴跌,股市没了,房子也没了,只能站在大街上。

  刘彦斌:韩老师说的我非常同意,这是万万不能做的。前两年有个股民把房子到典当行抵押,一年30%的利给典当行,他说为什么去抵押,他说我在股市上三天都可以把这钱挣回来,但是抱着这样愿望进股市的人,我不能说一百万人中有一两个偶尔会成功的,但是绝大部分人,最后的结果就跟韩老师一样,就是你股票没了,房子也没了,最后什么都没有了。

  主持人:您比如说我们同事刚工作五六年,没结婚也没买房子,每个月大概是三五千收入,这样的人您再给他点建议。

  刘彦斌:那就攒钱买房子。

  主持人:没有高工资怎么办。

  韩秀云:首先第一件事刘先生说得真的是正确,如果一个人工作以后拿一点钱,一般不要去试这个,因为试的风险太大,本来没有多少钱,可以存一点,再找父母借一点凑一个首付,逐渐逐渐富裕起来之后再去投一点股票。否则连居住的窝都没有去炒股票,最后股票也没了,房子也没了,一生都没有。

  刘彦斌:很多人说年轻可以承受很高的风险,我认为恰恰相反,因为年轻人承受风险的能力很低,因为你收入少,花得多,又要恋爱、结婚、生孩子、买房子、买车子,你要花钱多,不像我们人到中年人,我车子、房子、老婆、妻子、儿子票子都有了,我不需要那么多去花钱了,所以说对年轻人来说,其实中年人是风险承受能力最高的人,青年人是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人,一共才挣仨瓜俩枣的,然后再去买股票,赔个吊儿郎当。

  韩秀云:那就彻底不行了。

  刘彦斌:你彻底就完蛋了。

  韩秀云:工作再失业就全完蛋了。

  刘彦斌:你全完蛋了,全完了。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一些理财的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其它国家是如何理财的。

  (小片)国外老百姓如何理财

  对美国投资大众来说,最普遍的理财方式就是购买共同基金,也就是汇集许多小钱凑成大钱,交给专人或专业机构操作管理。美国人把基金看做长线理财工具,而非短期炒作,基金持有人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

  与美英等国相比,德国老百姓在家庭理财中很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德国股民人数仅占本国人口总数的7.1%,而这一比例在英国为23%,美国为25%。德国人不热衷于炒股有多种原因。德国个人投资者主要是通过购买债券、基金、保险等间接“投身股海”。

  日本人理财大都量力而行,也就是炒股理财用余钱,每个月的收入,除按月交纳各类保险和家庭开支外,剩余的部分则用来投资股票或购买国债、基金等。其次,“分散投资”也是人们遵循的理财秘诀,这样不会因为投资过分集中而造成大的损失,同时也便于更理性地判断行情,作出合理选择。

  主持人:欧洲人或者美国人,他们理财方式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韩秀云:他们每个人过自己的一生,咱们中国人总是过下面的一生,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一生,我们又为孩子一生,他们这点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每人过自己的一生,这是应该学的,他有了钱,一旦有了房子,他一定要出去旅游,他发展自己,每人活自己的。

  就去南非也这样,现在南非正在开世界杯,南非人怎么生活?南非人在铁皮屋子里,就是那个大铁桶,铁皮屋子里,他照样蹦蹦跳跳的,要够今天的饭,明天的饭不需要了,就今天吃够就好了,他们每人过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国外有一些人和我们中国人在消费观念上有哪些不同。

  韩秀云:以前美国人消费是这样,袜子是一沓一沓买,12双,在国外都这样,衬衣一沓一沓买。

  主持人:便宜。

  韩秀云:是便宜,买一双和五双差不了太多,五双和十双差不了太多,所以都一沓一沓买,袜子是中国造的,穿一双脏了,不洗了,扔了,穿一件脏了,不洗了,洗的成本很高,买很便宜,一美元就能买着,很便宜了,所以金融海啸爆发以后,美国人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传回的消息说,袜子不但洗,衬衣都双面穿了。

  主持人:衬衣都双面穿了。

  韩秀云:所以是得改变。原来国外的人是借明天的钱今天活着,今天是国家把债都借大了,所以欧债危机了,然后百姓也把未来透支了,中国人是这样子,我一生积蓄、储蓄我不花,我等着家里有事我孩子花,但是我们也要变一点观念,就是刚才讲到老年人,别光想着存钱,你能不能到晚年拿出一部分钱去旅游,去改善你的生活质量。

  刘彦斌:所以刚刚接那个话题,就是讲说中国一涨工资,印度人高兴,是因为它的成本更低,法国人不高兴,我觉得他们不高兴的日子在后面,我觉得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韩秀云:欧债的危机,政府借的钱还不上。

  刘彦斌:还不上,他们借钱维持高收入。

  韩秀云:美国的债高得只不过不报而已,美国的债和日本的债都很高了,就因为他们债台高筑,当一个人生活富裕以后就不想劳动,就想靠借钱活着。

  刘彦斌:对,就是这样,就是这样,欧洲现在就是借债过日子。

  韩秀云:他们还高工资,还高福利。

  刘彦斌:对,他们还高工资,高福利,吃饭、退休都有保障,生病了不花钱,靠什么,把产业都转移到外国去了,说所谓的高科技,没有制造业,都是第三产业,您还有什么东西。

  韩秀云:您现在知道他们的工作要延期的,从65岁到67岁不能退休,没有人养着,咱们五十、六十要退,他们特别老的人还得当空姐,咱这二十多岁当,他们五十多岁还当空姐,你去看都是老人在工作,是因为他的竞争力已经没有了。

  刘彦斌:我们看到欧洲的那些顶级品牌,什么巴宝莉、普拉达、LV,LV可能不在中国,这些东西都是中国产的,全都是亚洲产的。什么都没有,最后还要维持高福利,要维持这种高福利,靠金融业,金融业是个虚拟的东西,它不能带来真实的收入。

  韩秀云:英国靠金融业。

  刘彦斌:英国金融业占百分之三四十,然后他靠什么?就刚才韩老师说,靠借债,但是借债的日子,中国有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是吧,你跟人借的钱早晚是要还的,不管再怎么延期债务,再延迟的债务也是债务,所以说最后借借,最后人家说你借得他太多了,你都还不了我,不再借给你了,所以就爆发危机,所以一个希腊后面。

  韩秀云: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匈牙利。

  刘彦斌:一个个,全都是病得很厉害的人,我觉得在欧洲,可能德国比较健康,德国有一些比较真实的产业,所以我跟他们讲,一定不要说你理财,什么东西最不要拿,就是不要拿欧元。

  韩秀云:美元呢?

  刘彦斌:美元可以拿,美元不会破产。

  韩秀云:黄金可以拿吗?

  刘彦斌:我觉得黄金适当地拿一点也是可以的,你要如果你拿外汇,美元可以拿的,因为美元绝对不是纸的。我觉得他们好日子慢慢会过去,他们所有的国家,你看德国,所有国家都在紧缩财政,紧缩赤字,就是压缩开支,就是你以前享受的东西不能再享受,以前到医院什么都给你报销,现在不什么给你报销了。

  韩秀云:不行,现在罢工。

  主持人:那现在去欧洲旅游是不是好时机?对我们来说。

  韩秀云:是。

  刘彦斌:当然是,东西很便宜。

  韩秀云:你以前买不起的包,现在都可以去买了。

  刘彦斌:以后我跟你说会更便宜。

  韩秀云:你到那儿去之后特牛,他知道你带着人民币,你手里有钱,你是硬通货钱。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