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应对危机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错过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一鸣:应对危机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错过机遇
2009年04月14日 12: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指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话是挑战确实严峻,再一句话是机遇依然存在。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长春站主题演讲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就目前金融危机的形势而言,由于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初步得到了遏制,但是经济调整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而要遵循其规律性变化。

  王一鸣判断,中国经济在二、三季度可能会触底,但在底部会有一个调整过程,我们不能寄期于迅速的反弹,因为调整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国际环境是不是转暖,也取决于我们化解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王一鸣认为,上述调整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调整的好处在于,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一次洗牌,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地区和一个企业来说同样是如此。危机之后的变化就是检验这种调整是否到位的一个标志:危机之后,很多企业甚至一些老牌企业消失了,而一些企业成长了,一些企业崛起了,一些企业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本次危机使得我们现在不得不去做一些在经济繁荣时期不想去做、不愿去做、不敢去做、懒得去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压力。只要我们把这种压力转变成动力,只要我们能捕捉到这种发展的机遇,我们就会改变我们的地位,就会为我们更长期、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创造条件。(记者 钱建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