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疆“孵化者”李泽湘:中国科创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中国新兴科技的飞速发展,如何培养科创人才展开深度研发,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近日李泽湘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身处当下的创新经济时代,香港的高等教育必须要与时俱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解说】作为港科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创始人,李泽湘一直致力于推动学术与产业融合,为年轻人搭建科技创业平台。在他看来,只会写论文的学生已不能适应时代需求,大学教育一定要进行深度变革,培养有大思维、有梦想,并且能够把梦想落地实现的领军人才。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湘

  以前我们是(培养)学生,让他具备去就业,去打一份工的能力。今天我们需要让学生把握市场动向,怎么去了解市场,了解需求,甚至洞察客户都说不出来的需求。根据这些需求、痛点去找准问题,然后再把科技,把各种技术深度融合,深度的融合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再具备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去落地,变成产品,变成一个一个能够改变行业,改变、造福社会的产品跟企业。

  【解说】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中,李泽湘赫然在列,这让他感到既欣慰又有压力。欣慰的是,自1992年开始从教于港科大至今,他孜孜不倦推动的深港两地科技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得到了骄人发展,自己的很多学生也闯入科创领域,并取得了一番作为,其中包括在无人机行业赫赫有名的——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因为早期对大疆的投资和尽心扶持,李泽湘也被外界称为大疆的“孵化者”。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湘

  对于年轻人来讲,他有闯劲,有冲劲,能够没日没夜地去做他喜欢的事情,但是他们年轻缺少资源,人脉资源、产业资源,或者在很多做决定的时候,他的接触的方方面面,有他的局限性,所以说还有更多的老师在后面支撑,甚至一个平台的支撑,还是非常重要的。你人员流失了,你需要找资本,你要重建你的团队,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一些帮助,但主要还是年轻人自己坚持不懈,帮助才能够起作用。

  【解说】展望未来,李泽湘又深感充满压力。他坦言,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深度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还不足够,中美角力的背景下,美国不断对中国新兴科技公司施压,为中国的科创之路带来不稳定因素,但与此同时,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湘

  表面上看可能是一个不利的因素,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又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机会,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机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得立足于自己,我们以前讲的自力更生,今天大家更能理解这真正的含义。

  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