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饭碗去了影院 经济不景气文化消费逆势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丢了饭碗去了影院 经济不景气文化消费逆势上涨
2009年04月14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危机让很多行业黯淡无光,人们也大幅削减各种消费来应对流年。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的文化蓝皮书却显示,文化消费和核心文化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逆势增长。“失业把人们逐出了工作场所,逐向了影院和剧场,人们在那里舒缓精神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说。

  文化蓝皮书指出,2008年,中国买房、购车的人少了,但是看电影、旅游的人却多了。统计数字显示,在经济不景气的2008年,国内电影票房达到43亿多元,电影综合收入更是超过84亿元,不但实现了双增长,而且均创历史新高。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达到创纪录的9部,几乎是之前5年的总和。这一势头在今年还在延续。仅2009年2月14日这一天,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就高达5000多万元,比2008年增长66.7%。另外,动漫游戏消费的增长也达到了惊人的近一倍。

  200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1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6.3%;出境旅游人数达4500多万,比上年增长12%。虽然年初南方雪灾、年中汶川地震等灾难,使全国旅游业遭受重大损失,一些省份旅游活动一度全部或部分停止,但是全年仍然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全国出游人数达1.8亿,较同期增长了两成多。

  一般的理论认为,在萧条时刻,人们会最先削减弹性最大的支出,只花那些不得不花的钱,比如食品。那么,作为弹性相当高的文化消费何以能逆势增长?张晓明的解释是,一方面,文化产品具有特殊的精神抚慰作用,在艰难的时刻反而更加需要;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往往是宏观经济中最先进的、发展动力最强的,在经济危机下,它可望成为新的经济范式的实验者和示范者。“从文化艺术生产的角度,经济危机往往是发展周期的开始,它往往引领着整个经济最先走出衰退阴影。”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齐勇锋告诉记者,越在经济衰退时期,人们越需要精神文化产品。在精神文化产品中找什么?第一点要宣泄。事业受挫折,心理有创伤,需要宣泄、娱乐。第二点,要寻求事业再出发的灵感。事业怎么做,要在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在各种文化产品中寻找事业再出发的灵感。第三点,要增强信心。因为影视作品中有很多英雄人物,有很多历经磨难,最后重新崛起的豪杰。人们还需要寻找信心,寻找事业再出发的勇气等等。“这些都决定了文化产品在金融危机、实体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肯定还会增长。”(记者董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