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玄殿60年后"重回"故宫 腾退历经十余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高玄殿60年后"重回"故宫 腾退历经十余年(图)

2010年07月09日 02: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高玄殿的古建由于年久失修,门窗破败不堪,琉璃瓦间生长出植物。 薛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高玄殿60年后“重回”故宫

  占用单位与故宫签订移交协议书;故宫着手编制大高玄殿保护规划和维修保护方案

  被占用60年后,我国惟一的明清皇家道观———大高玄殿将回归故宫博物院,6月11日,其占用单位与故宫签订《移交协议书》。昨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视察了这处伤痕累累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要求尽快腾退,修缮后向公众开放。

  古建长期处于失修状态

  大高玄殿紧邻故宫神武门,作为皇家道观,它是紫禁城的组成部分。1956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确认故宫博物院拥有大高玄殿的房产权。期间,占用单位向故宫“借用”大高玄殿办展览。故宫称,由于属临时借用性质,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并未签订书面合同。

  原本属于故宫博物院管理的大高玄殿,其古建长期处于失修状态。故宫方介绍说,部分古建有漏雨、下沉的状况,古建台基损害比较严重,门窗等都为后期安装。同时,违章建筑的存在破坏了古建筑群的格局,也带来火灾隐患。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亟需进行全面的抢救性维修与保养。

  腾退之路历经十余年

  岌岌可危的大高玄殿,却成了腾退的“老大难”,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说,其难度甚至不亚于花28年才腾退成功的恭王府。

  大高玄殿的命运也引起了各方关注,即便如此,其腾退之路也走了十余年。从1998年起,政协委员、古建专家等几度呈交提案或上书国家领导人,2001年还曾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2008年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也加入腾退协调,原本协商于2009年3月腾退的计划也未实现。直至今年6月11日,占用单位方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

  故宫评估古建险情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冯乃恩表示,大高玄殿北院、南院的所有古建都已交还故宫,但变电站、锅炉房和附属用房暂时还由占用单位使用,约定今年11月15日全部交还。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属大高玄殿的西院由另外一家单位占用,腾退时间未定。

  目前,故宫已启动对大高玄殿的现场勘查,评估古建的险情。同时着手编制大高玄殿的保护规划和维修保护方案,待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批复后,将开展抢救修复。

  孔繁峙表示,文物部门将查找大高玄殿原状的线索,包括其曾存放过佛像的照片等,并根据修缮后的情况,探讨如何向公众开放。

  - 观点

  “毁文物后还得补偿,太悲剧”

  政协委员建议文物腾退应坚持依法行政

  北京目前仍有古建被占用,大多是难在选址和补偿。对于大高玄殿通过补偿占用单位而得到腾退,部分委员认为该模式不值得推广。

  委员刘绮菲提出,在文物腾退上应该坚持依法行政。国家规定大高玄殿的产权是故宫博物院的,为什么故宫不能出来和占用单位打官司?“文物被毁成什么样了,占用者还要求补偿,这个事情太悲剧了。”

  李里特等政协委员也呼吁,文保单位的腾退应制定法规,依法腾退,对于已新建场所的占用单位更应该立即腾退,而不是谈条件谈补偿拖着不走。

  刘绮菲还认为,市文物局在文物腾退上不能软弱,其职责就是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不能从现在这块土地上消失。“要守土有责,不能说文物部门是个弱势机构,别的机构都强势,你就一寸寸丢”。

  - 腾退过程

  1998年、2000年 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森等呈交提案,敦请归还大高玄殿。

  2000年 郑孝燮、罗哲文等古建专家发出《关于收回大高玄殿作为文化设施的倡议书》。

  2001年 国务院相关领导对解决大高玄殿回归问题作出批示。

  2005年 北京市政府报国务院关于推进旧城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腾退工作的请示,其中包括大高玄殿的腾退问题,请国务院支持。但由于腾退迁建涉及经费与用地问题,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5年夏 市文物局给大高玄殿占用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一年内进行整改。

  2006年3月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与占用单位协调。

  2008年1月 国务院有关领导出面召开协调会,约请财政部、北京市政府、占用单位和故宫四方商谈,提出最迟不超过2009年3月腾退的意见。

  2009年3月 占用单位表示腾退面临经费和划拨土地等具体问题,大高玄殿未能按原计划腾退。

  2010年6月 占用单位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

  - 现场

  违建挤占古建 台基损毁严重

  穿过高高的红墙和京城著名的“三座门”,是一座破败的院落,琉璃瓦顶也已没有了光辉,随地散落的杂物透露出撤离的痕迹。院子里挤着古建、违章建筑和若干杂物,在煤堆等物的常年积压下,古树已近枯萎。

  推开大高玄殿笨重的大门,灰尘的味道扑面而来,人走进去,每一步都能带起地上的尘土。在占用单位撤离前,这座古建被作为仓库使用。早期还用做礼堂,内部搭建了一个舞台和电影放映墙,四周刷着年代久远的标语,好在屋顶和梁柱基本保留了原样。

  台基是大高玄殿损毁比较严重的部分,其正殿、后殿和一座两层楼阁的台基部分围栏已被人为锯断。这座两层楼阁是上圆下方形制,类似天坛的结构,上名乾元阁,下名坤贞宇,楼阁西侧的空地上,是个自建的羽毛球场地,台基边缘上的石制龙首排水口都已折断。委员们认为,这些排水口的损毁都是为了方便打羽毛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