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文物超万 “南澳I号”船载文物基本打捞完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水文物超万 “南澳I号”船载文物基本打捞完毕

2010年07月15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6月10日上午,在“南澳Ⅰ号”的打捞船“南天顺”号上,考古队员在出水的一个陶罐里发现淤泥夹杂着一些颗粒状的物品,根据以往的经验,考古人员怀疑是有机质物品,将经过科学化验后进行确认。中新社记者 陈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汕头7月15日电(李怡青 陈妍)记者15日从“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获悉,预计到本月20日,“南澳Ⅰ号”的船载文物将基本打捞完毕,水下考古队将撤离打捞现场。明年的水下考古方案有待今年度的工作完成后再进行梳理、总结,并结合明年的气象预测再研究制订。已打捞上来的文物也将随船运回广州,交由广东省博物馆进行保护处理。

  据介绍,今年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共出水各类文物1万多件。据统计,截至7月9日,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工作中共出水各类文物10241件。其中瓷器9711件,陶器131件,金属器100件(不含铜钱)。出水瓷器中盘类占44.4%,碗类占34.3%,瓷罐占8.8%,杯、碟、盒类共占9.2%。随着台风季节临近,持续了3个多月的打捞工作即将告一段落。

  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表示,通过3个多月的考古工作,已经基本了解并掌握沉船和货物的情况。船体的规模和发掘的难度都比预期的大,船体结构也比预料的复杂。已发现的桅座位于发掘基线19米处的东侧,可视船体长35米、宽8米。考古队同时发现,古沉船船体向东南倾斜了10度,沉船船体的保存状况可能不如预想的完整。

  据了解,已打捞上来的这批文物将由打捞船运回广州,交由广东省博物馆作脱盐等进一步处理,部分将运回南澳展出。

  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汕头“南澳I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表示,目前已完成本工作季古沉船的拍摄、绘图工作,打捞的舱位已开始着手回填,重新用泥沙将沉船及文物覆盖住,目的是保护好这些文物,同时也防止被盗捞。台风季节即将来临,计划在明年再对一些凝结物进行打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