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络推手”变“黑手”会影响政府搜集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网络推手”变“黑手”会影响政府搜集民意

2010年08月04日 09:55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王伟宾

  商报记者 李肖肖 殷婷婷

  一旦“推手公司”为了利益,恶意干预民生类事件讨论,在重大公共舆论中,他们可能会扭转舆论导向。这时候,他们就不是简单的“推手”,而成了“黑手”。

  业内人士指出,“70码”事件、王老吉添加门、康师傅“水源门”等事件,都明显存在人为操作的痕迹。

  “网络黑手”误导并遮盖民意,占领舆论阵地,“拿钱就可说话”,已是对网媒公信力的挑战。

  怎样一群人?

  有知识有能力

  有的为钱有的为名

  昨日,记者试着加入组织发帖的“魔力网络公关群”时,发现该群已解散。

  从“激动门”曝出的新帖看,主帖绝非出自外行之手。

  据天涯版主刘惠(化名)所知,高档次的网路“黑手”,要么是深谙其中之道的高手,要么是网上的“意见领袖”。他们有知识、有能力把握舆论方向,能从法律、逻辑等各个角度,利用一切理由制造话题,为有罪一方开脱,转移公众视线。

  “这些人写一篇文章,一般在3000元~5000元,民生喊冤类文章,一篇至少1000元。”刘惠说。

  就本质而言,业内人将其分为“求利型”、“求名型”、“圣母型”和“无间型”。

  第一种“推手”目的明确,就是收钱替人办事,在网上发“任务帖”。

  还有就是为出名,比如炒作成功的凤姐,推手“草根成龙”也一夜成名。

  另外一种是“圣母型”推手,他们认为天下没有不可原谅之人,无论此人犯了何种罪过,均可被谅解。

  “无间型”就是在论坛里造成冲突,一旦看到一方观点占上风,就跳出来提相反意见,与多数网友开战,他们只求刺激、好玩。

  推手“推”了谁?

  “罗彩霞”事件、“70码”事件、“王老吉”事件均有嫌疑

  “激动门”中,原本公众关注焦点是法院是否违规重审,但是,后期却集中转移至与案件关系不大的“程民申身份”问题。这种风向变化,让很多网友忘了,最初讨论的究竟是什么问题。

  刘惠说,其实很多公共事件背后,都有“网络黑手”的身影。

  早在一年前,商报记者王世宇在报道“罗彩霞事件”时,论坛中便隐现“网络推手”身影,对此,王世宇进行了跟踪。

  2004年高考后,罗彩霞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录取。罗彩霞命运由此发生转折。

  “罗彩霞事件”初期,舆论一边倒地支持罗彩霞维权。但匪夷所思的是,5月8日开始,一股“挺王倒罗”的力量使论坛中的舆论发生逆转,从关注高招漏洞转向“挺罗”与“挺王”的跟帖战中,甚至,“罗彩霞的外貌丑陋不值得同情”也被拿来做文章。

  记者跟踪发现,不少“挺王倒罗”帖子固定来源于几个ID。

  这些帖子成功转移了网民的视线,并蚕食了主流媒体的阵地。在网络论坛中,网民关注的焦点从“高招漏洞”和“官民矛盾”转向跟帖战。而其背后,“网络操盘手”的身影隐隐浮现。

  对此,业界知名网络经济专家,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曾指出,按照传播规律,一个热点话题在网上的传播高峰正常为三天。在三到五天后,如果突然再次出现传播高峰,又没有特殊原因导致旧话重提,就极可能是人为推上去的。

  经分析,一度被热炒的“70码”事件、王老吉添加门、奇虎360离职员工曝黑幕等事件,都明显存在人为操作痕迹。

  歪曲了民意?

  网络立法滞后

  民意成熟需要过程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凌凌说,从传播学角度上看,如果网友接受了铺天盖地同一种舆论,就会逐渐形成意见环境。这种虚拟环境,可短时间内混淆网友判断,甚至影响政府对公共事件中民意的搜集与判断。

  网络上这样的“黑手”,怎么追究他们的责任?

  警方表示,追究起来比较棘手。首先,网络上不是实名制,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真正的发帖人;其次,“黑手”多分布在全国各地,警方追究“黑手”责任时,也比较困难。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表示,中国的网络立法比较滞后,目前主要是信息产业部的规章,没有专门对此立法,只能根据“黑手”造成的危害程度,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民法》等来制约。

  他说,若是因为利益、名气等原因,网络黑手恶意攻击政府,情节严重的,将触犯刑法;若是黑手在网络上歪曲事实、诽谤当事人,受害方可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索要精神赔偿。

  对于“网络黑手”所致的“假民意”,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理事、河南洪涛科技掌门人杜红超说,随着时间积淀和传统媒体的多方位引导,民意也终将逐渐成熟。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十大网络推手

  “江湖需要推手,推手界需要我”

  天仙妹妹、二月丫头、芙蓉姐姐、流氓燕……近年来,各具特色的网络红人层出不穷,网民们也系统地盘点了这些红人背后的推手。

  1.浪兄(被称网络推手第一人)

  捧红人物:天仙妹妹。浪兄透露,炒红天仙妹妹,他只花了几千元。而天仙妹妹走红仅一年多的时间,实现合同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

  2.小永哥(被称最年轻网络推手)

  捧红人物:曾经参与了“辽宁女事件”、“中国停电一小时看某些中国人的伪君子主义”的事件,十六岁他就利用网络将自己捧成了名人,名言是“江湖需要推手,推手界需要我”。

  3.陈墨

  捧红人物:二月丫头、流氓燕、芙蓉姐姐、小天女

  4.向海川

  捧红人物:禧玛妹妹

  5.宋祖德

  捧红人物:张钰

  6.新浪网博客

  捧红人物:Acosta(极地阳光)

  7.青娱乐

  捧红人物:雅阁女

  8.立二

  捧红人物:艾晴晴

  9.洪海宁

  捧红人物:嫦娥MM、断食MM

  10.163网易

  捧红人物:妖精MM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