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曲发现解放太原战役“后方医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阳曲发现解放太原战役“后方医院”

2010年08月17日 16:59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盘威村发现“后方医院”

  市党史办表示:将挂牌予以保护

  一座掩映在绿树丛中、默默无闻的村庄,竟是60多年前解放太原战役中后方医院的核心区域所在地,担负着转运和救治伤病员的重任,近日,随着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不断深入,这座鲜为人知的村庄开始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

  偶然发现

  一个多月前,阳曲县党史办工作人员在东黄水镇西盘威村委会提交的《全国革命遗址普查登记表》上看到,在该村填写的名称一栏内竟然写着“解放太原战役后方医院”的字样。这个提法从何而来?是不是真的存在?县党史办崔振刚主任一边激动不已,一边赶紧派人下去,仔细调查核实。

  今年57岁、经验丰富又有责任心的党史研究工作者王天祥接受了这一任务。距离县城7公里远的路程,王天祥每次骑车得走一个多小时。可是为了调查清楚,他一个月内跑了四趟。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再找村中上了年纪的老人求证,他终于基本查清楚了这座鲜为人知的、设立于解放太原期间、存在将近一年时间的后方医院的来龙去脉。

  规模不小

  王天祥调查发现,这座为解放太原战役而专门设立的后方医院,成立于1948年7月9日(农历六月初三),直至次年太原解放以后才撤销。

  整座医院由阳曲县东黄水镇的5座村庄连片组成,从东向西依次为河上咀、东盘威、西盘威、东万寿和南郑村。其中,西盘威村由于地处5村中心,规模也较大,因而被作为后方医院的中心区,村内曾设有医院指挥机构、手术处置房、伤兵居住处和烈士遗体暂埋处等。解放太原的战斗打响以后,从前线接回来的伤员被直接送往西盘威村,在这里初步进行分诊后,再分别疏散到其他4个村。其间,后方医院共在这5个村庄征用百姓民房40间、窑洞18眼,伤病员最多时近500人。

  战士手书

  在西盘威村,当年曾有15户居民院中住过伤病员。现在,这些房子有的已经残破,但当年战士们居住时留下的印记仍清晰可辨。

  在村民孙二曾家,灰暗的墙壁上由医院书写,鼓励伤病员们好好疗伤的标语至今都保存完好。“做到勤检查少换药”、“彻底执行新疗法”、“听从医生指挥服从医疗治疗”的红色字迹清晰可见。在西三角4号村民刘福民家中,老房子虽然刚刚经过修缮,但墙壁上战士们的手书仍被完整保存下来。最显眼的是,在两行用红笔书写的“到了医院来休养 听从治疗最当先”的字迹上,还有战士为标语加入的新内容,“南征北战负了伤,到了医院来休养,学习毛著最当先,伤愈回防把敌歼”。

  今年85岁的村民孙东瑞回忆说,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伤员动手术没有麻醉药品可用,村民们常能听到伤病员发出的痛苦喊叫声。他也亲眼见过,有的伤病员因为伤痛连好饭都咽不下去。遇上半夜有伤员转移回来,村里还组织妇女们烧开水,给伤病员们送水喝。“他们有的头上裹着厚厚的纱布,有的腿上负了伤要做截肢手术,解放太原的战斗打得真是太不容易了,太残酷了。”今年76岁的村民韦凤莲回忆往事时,那些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意义重大

  据介绍,1948年太原解放在即,作为太原解放战役的后方基地,为前线提供物质供应、伤病员救治成了阳曲县的头等大事。当时,太原前线联合后勤指挥部在东黄水村设立了解放太原支前指挥部。而位于阳曲县南端的侯村乡店子底村,因地处通往东山的必经之路,成了解放太原的大“后方”。在解放太原战役中,浩浩荡荡的我军部队和川流不息的担架队、运输队、民工队等组成的支前大军,以及粮站、草站、救护站、物资站和前线指挥部、后勤指挥部汇集该村,店子底村成为当年解放太原的“物资集散地”和“支前模范村”。另据不完全统计,从1948年10月5日开始至1949年4月24日解放太原战役结束,阳曲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运送粮草、军鞋等物资,积极救护转移伤员,参加支前人数达7.53万人,为解放太原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此次普查登记在册的这三处解放太原战役重要纪念地,市党史办表示,将择期挂牌予以保护。本报记者 裴怡 实习生 宋启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