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学生时代投身五四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共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学生时代投身五四运动

2010年08月20日 15: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25年8月19日,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在青岛逝世。图为青年时代的王尽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四”运动的直接起因是山东问题,山东人民有切肤之痛。

  1919年1月,英、美、法、日、意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召开旨在分赃的“和平会议”。会议竟悍然将德国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消息传到国内,首先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激起了强烈的愤慨。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游行示威遭到反动当局镇压后,山东各界立即派代表赴京营救、慰问被捕学生。5月7日,山东暨济南各界62个团体3.5万余人,手持“勿忘国耻”、“力争主权”等口号的小旗子,冲破军警的阻挠,在山东省议会举行了山东各界国耻纪念大会。

  在“五·四”运动中,王尽美被推选为一师北园分校的代表,领导同学们参加斗争。那时的王尽美正值青春年华,血气方刚,他身穿校服,胸前斜披书有“还我河山”大字的白布条,站在群众中慷慨陈词,义愤填膺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夺我山东权益的强盗行径,呼吁各界民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奋起的时候了,在国土割裂、民族存亡危如累卵的关头,凡有血性的爱国人士,应当奋起救国,誓死力争。”他滔滔不绝的雄辩口才,悲愤激昂的情绪,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引起他们强烈的共鸣,大家自觉地投入到了这场爱国运动之中。

  “五·四”运动在济南形成高潮以后,王尽美响应济南学联发出的“外籍学生回各县开展运动”的号召,跟几个学生骨干一起回到了家乡诸城。当时,诸城爱国学生已卷入轰轰烈烈的运动中,县城以及枳沟、相州、昌城等镇的学生已成立学生联合会、反日会、救国联合会、国货维持会等。王尽美等人的到来,受到诸城学联的热烈欢迎。

  6月的一天,经过王尽美等人的策划,在诸城县城的西河滩举行了数千人的反日救国大会。在学生的宣传影响下,商店全部关门,店员、工人和进步绅士都参加了大会。大会号召反对卖国条约,提倡国货,保全领土。会上,王尽美首先上台讲话,他愤怒地控诉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罪行,讲述了济南和全国的斗争形势,号召全县学生罢课,商人罢市,齐心抵制日货,并要求大总统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接着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进步绅士代表也分别讲了话。这次大会,群情激昂,场面悲壮,县立高小学生王伯年啮指血书“宁死不当亡国奴”七个大字,把大会推向了高潮。会议结束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这次大会的推动下,诸城反帝爱国斗争的烈火由县城迅速蔓延到乡村腹地。

  为了更广泛地发动群众,王尽美还指导诸城城里的部分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编写了一些易懂、易记、易唱的演唱材料,向文化水平较低的工农群众宣传,如《国耻记》、《救国五更》、《高跷段》等。他还亲自动笔,利用《长江歌》的曲调,填上了新词,并亲自教群众演唱。王尽美在城里住了几天,跟诸城学联的同学研究了下步打算,工作安排好以后,又徒步40里赶到枳沟镇。

  王尽美先到枳沟高小与老师、学生见面,他赞扬了同学们参加“五·四”运动的爱国热情,同时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把运动坚持下去,确实达到救亡图存的目的。在王尽美启发引导下,同学们热烈讨论,认真分析,深刻地认识到:日本通过控制我们的粮棉、黄牛、煤炭等重要战略物资,掌握了我们的经济命脉,残酷地剥削我们,使我们的民族工业受到扼制,使农村的经济进一步破产,使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如果长此下去,国将不国。同学们统一了认识后,“抵制日货”、“禁止出口”很快变成了他们的实际行动。他们组织“十人团”,在通往青岛的大道上盘查日货,阻止商人和牛贩子把农畜产品运往青岛出卖资敌。

  对于农民的觉醒,王尽美深感喜悦,他给农民作了一首歌谣以示鼓励:穷汉白劳动,财主寄生虫。人穷并非命,世道大不公。农民擦亮眼,革命天才明。王尽美把在家乡的做法和经验写成材料汇报给济南学联,并用传单的形式在诸城和邻县散发,把革命的火种撒播到更远的地方,有力地推动了“五·四”运动的深入开展。

  6 月8日,王尽美回到济南。第二天接着出席了省议会召开的济南各界近万人的大会和在一师召开的学联会议,两个会议的主题是“三罢”(罢工、罢市、罢课),会后王尽美积极参与了“三罢”的组织和发动工作。10日,济南各商店在学生的支持下,举行全体罢市,面粉业、电灯公司、搬运业、建筑业工人相继罢工。13日早晨,山东当局调集大批军警一面迫令商店开市、工厂复工,一面堵住一师、工专、一中等学校大门,不准学生外出。在这严峻的时刻,王尽美在学生代表会上分析了局势,他指出学生进行宣传演讲是正义行为,应该坚持,军警干涉全系当局的意图;下级士兵多是山东老乡,未必没有爱国之心,要争取他们的同情。王尽美的分析解除了大家的顾虑,坚定了他们斗争的决心,一师的同学们与其他学校的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

  在爱国学生的示威面前,当局被迫无奈,只得接受由学生提出的电请北京政府惩办卖国贼、拒绝签字、释放学生等六项要求,“三罢”取得了胜利。19日,山东各界推选的赴京请愿代表团一行 83人乘车由济南去北京,王尽美等数千人到车站送行,他带领学生高呼“拒绝合约签字”、“严惩卖国贼”等口号,并与代表们互相拥抱、恸哭,整个车站沉浸在一片悲壮的气氛中。

  在全国人民的声讨声中,北洋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并宣布罢免曹汝霖、张宗祥和陆宗舆的职务。第二天,中国代表团没有出席巴黎和约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

  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