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皇太后出生在连山?两地争名人谜团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孝宗皇太后出生在连山?两地争名人谜团待解

2010年08月23日 1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山仍保留有“皇太后”故居。

根据传说绘制的明孝宗皇太后。

连山民俗花车巡游上的“瑶族公主”。

  “南岭民族走廊历史文化暨明妃纪太后族属研究”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连山举行

  文、图/记者曹菁 通讯员李先觉、唐自辉

  中国唯一瑶族皇太后——明朝孝宗皇太后李唐妹的出生地一直以来成为历史悬案,多年来史学界围绕她的出生地是广东连山抑或广西贺县一直争论不休。日前,“南岭民族走廊历史文化暨明妃纪太后族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连山举行,粤、湘、桂三省(区)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民族文化工作者出席会议。经过实地考察,并与史料一一印证,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连山就是中国唯一瑶族皇太后明朝孝宗皇太后的出生地。

  出生地说法:“连山”还是“贺县”?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2010年广东(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暨壮瑶民族民间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民族研究学会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对“连山‘皇后井’与明妃纪太后族属”等议题展开研讨。

  此前,连山县规模盛大的“瑶族公主大赛”选美活动刚刚落下帷幕。

  广东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李筱文,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吴永章,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等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民族文化工作者,以及连山县委书记温国伟等当地领导出席研讨会。据悉,对明妃纪太后的族属问题,目前主要有“连山”和“贺县”两种说法。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太后祖屋遗址

  据《明史》、《明实录》等史书佐证和民间传说,明妃纪太后的闺名叫李唐妹,瑶族,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广东连山李糖寨(现永和镇红阳村竹园寨),幼年父母双亡,后来被亲戚接到广西贺县桂岭抚养,成化二年(1466年)被“俘入掖庭(入宫)”,进宫后授为女史,警敏通文字,得宪宗之宠,成化五年生下朱祐樘(孝宗);成化十一年六月被万贵妃所害,享年二十四岁。孝宗即位后,追谥生母为“孝穆慈慧恭恪庄僖祟天承圣皇太后”,并迁葬茂陵别祀奉慈殿。

  与会专家学者还先后来到了连山永和镇红阳村竹园寨考察明妃纪太后(李唐妹)的祖屋遗址、先人遗墓,以及“皇后井”。通过会议研讨和实地调查,明妃纪太后的族属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与会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连山是明妃纪太后的出生地。

  两地争名人谜团待解

  对于李唐妹的出生地,《明史》记载她入宫时“幼不能知亲族也”。孝宗记得在安乐堂与母亲生活时,少小离家的李唐妹曾留下诗句描述家乡:来龙正是幢幡岭,右手关栏玉印箱;门前向出梳儿岭,九牛睡峒我家乡。

  为寻找母亲诗中的家乡,孝宗三次派出官吏秘密进入连、贺瑶僮(壮)中寻查。因多年战乱,加上岭南山高水远道路艰难,寻查皇太后李唐妹的官吏三次均无功而返。

  在礼部尚书耿裕的奏请下,明孝宗请礼部在桂林府建造了纪念母亲及家族的圣母庙和圣母池,每有司岁时祀,都请桂林番王靖江王府的皇亲们前往祭拜。

  现在距离李唐妹的出生时间——明景泰二年(1451年)将近600年了,李唐妹这位贵为明朝皇太后的女子,身上仍有不少谜团未解,主要集中在出生之地、姓氏、民族三个方面。

  连山学者认为,李唐妹出生于连山,一是竹园寨的地形地貌与李唐妹留下的诗歌描述十分相似,二是当地民间传说与史载大体相同,三是竹园寨尚有李唐妹用过的“皇后井”。

  连山两轮县志副主编、助理研究员莫自省(广东民间文艺研究会会员)经过多年的实地研究也认为,竹园寨右侧有据传是李唐妹生母之墓,墓地称“黄幡倒地”,村后背山岂不是“来龙正是幢幡岭”?墓右前方一山头中间凹下去,很像一个放置玉印的印盒(箱),应了“右手关栏玉印箱”。墓的前方小山头似一把弯弯的梳子,便是“梳儿岭”,整个向阳村委会小盆地里有九个高低不等、大小不一的小山包便是“九牛睡峒”。

  而在贺州桂岭民间,也流传着李唐妹幼年被明朝军队虏入皇宫,并得明朝宪宗皇帝之宠,生下明皇帝朱祐樘的故事,内容与连山的民间传说相仿。

  关于明太后的传奇在当地世代相传,竹园寨的村民还打算组织在村里筹集几万元,把故居和皇后井修葺一番,近年来当地大兴民俗旅游,村民们也看到了文化古迹保护带来的希望:“明朝皇太后这么大一个重要历史人物,说不定今后会成为村里的一个旅游点呢!”

  竹园寨

  “皇后井”的浪漫传说

  连山竹园寨处于粤北连山一个小村落,半山腰下,一个一米见方的水潭隐在杂草丛中。这便是“皇后井”了。此泉之命名,缘于当地流传的故事主角——明朝孝宗皇太后李唐妹。

  村中至今还保留有一间青砖楼房,村民相传是李唐妹的故居。这青砖楼房与四周的泥坯房相比,显得相当气派。大门两边有雕刻花纹的屋檐,虽然残缺但一笔一划依然清晰可见。

  明纪淑妃原名李唐妹,瑶族(一说壮族)。明景泰二年(1451年)出生于广东连山县永和镇竹园寨(一说贺州桂岭),自幼父母双亡,被广西贺县桂岭一亲戚所收养。

  天顺年间,两广官吏因强征徭役、掠夺瑶山资源引发瑶民暴动。明成化元年(1465年),前来“剿瑶”的大将韩雍贪大喜功,将连山、连州、贺县、阳朔、荔浦等县许多无辜百姓当作“叛贼”戮杀,14岁的李唐妹到了京城。

  据《明史》记载:来到京城后,李唐妹先是在后宫养心殿、乐寿堂负责清理卫生,因为读过书,李唐妹每天还负责将文渊阁内藏书库的各类书整理摆放好,并分类上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