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凤仪解除"十年封笔"之约 建个人作品电子书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凤仪解除"十年封笔"之约 建个人作品电子书店

2010年09月06日 13: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首开“财经小说”风潮的作家兼商人梁凤仪,又创造了一项第一。

  8月31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数字出版专区,梁凤仪携百余部作品落户番薯网,应邀在这个著名数字图书门户上“建”起了电子书店“凤仪书房”。由此,她成为国内首位拥有个人作品电子书店的作家。

  “我从不敢妄想登上文学的殿堂,却幸运地做了文坛的过客。这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香港文艺创作者的一份爱重,同时也反映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关注与推动。”发布会场,梁凤仪对着专程赶来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和众多读者真诚致谢。

  或许,更让读者激动的是,梁凤仪的“十年封笔”之约终于要提前解除了。

  2004年,为了专心帮助一手创办的“勤+缘媒体服务公司”在港上市,梁凤仪宣布封笔十年。其间,只为香港回归十年庆创作了电视剧脚本《女人本色》。而今,公司成功上市,业绩不俗,梁凤仪也决意重回文坛。

  “写作对我来说是个艰巨的工程。三毛说过,写作是一项寂寞的工作。而我是个活泼、喜好热闹且事务缠身的人。之所以不言弃、不言倦、不言悔,是希望把我的经历与感受写出来,给有志于创业、写作、经营美满家庭的读者们一个参考。”梁凤仪称,新的创作会从每天写博客、微博开始,同时,下一部小说已在酝酿之中。

  可以确定的是,余波尚存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将在梁凤仪新著中有所体现。这让人回想起她的两部作品——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她写下《金融大风暴》,刻画了回归之初的香港“在危机中真正体味了祖国的强大”;在2007年的《女人不哭》中,她借女主角之口道出“香港人不会死,我对香港有信心”。正是这种对于香港的坚定、对于祖国的信心,使她的作品具有了温暖人心的力量。

  梁凤仪的作品中,总有一个既刚且柔、勇立潮头的事业型女主角,这自然有作者的影子在其中。“写得出、做得到的‘胜女’”,外界给她的这个“封号”不可谓不妙,但她却拱手送出:“现代女性很多都是身司两职,甚至更多,你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胜女’。”

  从文之初,她在《明报》开设专栏,金庸亲自为其定名为“勤+缘”,这不但成为此后她最为信奉的格言,更是她送给全体女性的忠告。缘是机缘,勤是努力。“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划时代变革中,香港妇女得以从家庭主妇的本业里跳出来,获得了做事业的绝好机会。但相夫教子、温柔包容,女性的这些天职和特性多么神圣,何必丢掉?最理想的女性生活,就是家务照做、事业照闯。”

  发布会现场,数码产品举目可见,梁凤仪却婉拒了助手请其拿着电子阅读终端拍照的安排。“我是个保守而古老的人。电脑、发短信、录音电话……一切高科技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的写作至今只靠纸笔,很依赖那种一支笔的感觉。”这样的“保守”,使她坚信传统媒体不会在数字大潮中消逝。然而,对于新媒体的勃勃生机,她也乐见其成:“数字出版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个大进步。能够通过科技使我跟读者的接触更加亲密,这是很高兴的事情。作为一个作家,将来也许我会学习电脑;作为一个商人,电子出版业也将是我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郭扶庚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