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家民营抗战馆开馆 有2000余件藏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首家民营抗战馆开馆 有2000余件藏品

2010年09月07日 15:21 来源:黄河新闻网-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3天前,王艾甫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辽县人民抗战纪实展览馆”执照。山西首家民营抗战展览馆在左权西关村开馆。“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是一个故事,2000余件藏品背后是2000余个抗战故事,这些藏品和故事见证了抗战胜利的艰难历程。”王艾甫激动地说。

  年过七旬的王艾甫是电影 《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1996年,因为在旧货市场中发现84份 “太原战役阵亡通知书”,而义无反顾地踏上为烈士寻亲之路。十多年间花光了所有积蓄,目的只有一个,让英灵荣归故里。之后,王艾甫爱上了“红色”收藏。小到见证抗战的字条凭证、鲁艺学员自编的竹油灯、八路军独立营的军号,大到缴获日寇的战车轱辘、边区群众生产支援抗战用过的纺车……藏品日渐增多,租来的小屋子已放不下。王艾甫决定为这些藏品找个大点的家,他想到了自己家乡左权。

  2009年9月,左权县西关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省检察院退休干部、太原收藏协会会长王艾甫和太钢退休干部王至甫兄弟俩自筹资金建成的个人收藏馆开始向公众开放。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曾先后接待过刘伯承、左权、陈赓等革命先驱的子女。

  谈到成立抗战展览馆的初衷,王艾甫说:“十几年间,起初只是收藏,当藏品越来越多,达到2000余件,初具规模时,才发现藏品已逐渐形成系列,每件藏品蕴涵着不同时期背景下的抗战故事,反映了从‘九一八’事变到‘九三’抗战胜利的真实历史。实物文献是最有力的证据,应该向公众展出,让大家牢记历史。”8月31日,他拿到了“辽县人民抗战纪实展览馆”执照。至此,山西首家民营抗战纪念馆成立,并免费向公众开放。自费建展览馆,为搜集藏品不惜花掉积蓄和退休工资,还要雇人解说展品的历史,许多人表示不理解。“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要义无反顾,这些珍贵的抗战文物属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讲这话的时候,他充满了激情。 (万玲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