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玲:台湾豫剧创新吸引观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海玲:台湾豫剧创新吸引观众

2010年09月14日 10: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日晚,由台湾豫剧团和河南省曲剧团联合推出、根据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改编的豫剧《约/束》为“两岸戏曲展演周”河南板块的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在剧中饰演冷酷无情的放高利贷者夏洛克,台湾豫剧小皇后萧扬玲饰演夏洛克的女儿鲍西娅,耳目一新的舞台呈现,让观众大饱眼福。

  豫剧在台湾艺术界能有一席之地,有两个人功不可没,一个是当年把豫剧带到台湾的台湾豫剧皇太后张岫云,另一个就是从张岫云手中接棒的王海玲。上周五上午,记者在省曲剧团的排练厅见到了王海玲。朴素的装扮、谦和的表情,欣然接受记者采访的王海玲说起用儿童豫剧争取小观众时,一下子变得眉飞色舞起来。

  “观众有时称呼我为豫剧皇后有时会称呼我为天后,萧扬玲被叫做豫剧小皇后、小天后。”王海玲说,“在台湾,我们经常会排一些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新戏、跨不同文化背景的豫剧、不同形式的豫剧,只要年轻人喜欢,我们都会去尝试。有时也会排演一些儿童豫剧,增加孩子喜欢的元素吸引小观众。”

  她举例说:“像我们排演的《钱要搬家》这部儿童豫剧,就是将钱拟人化,通过金子、铜板、台币、美元等不同种类的钱,串起一个故事,告诉小孩子应该怎样用钱,既有教育意义,孩子们也很喜欢。我们还借用了卡通片《樱桃小丸子》中的音乐,加入了一些口头语和流行语,使形式变得更活泼。”

  王海玲来过河南十几次了。通过近几年两岸不断地进行文化交流、联排新戏,她深感获益很多。她说:“当年张岫云老师带豫剧刚到台湾时,带过去的只有《穆桂英挂帅》、《秦雪梅吊孝》等老本子,参加演出的大多是票友。后来张老师请来京剧老师教我们戏,研发新剧目。”

  那老师为什么选择了您接班呢?

  她说:“选苗子要看条件。我练过舞蹈,到剧团以后,身手很矫健,又很好学,所以老师就会多关注我。”

  说起豫剧在台湾的现状,她说:“台湾观众根本不看传统戏,为了争得一席之地,不得不努力提高技艺。我们虽然有官方支持,但每场必须有商演的成分,因为只有票卖得出去,才能证明剧团存在的价值。” 记者 张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