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故居"身份"得而复失 曾为不可移动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林故居"身份"得而复失 曾为不可移动文物

2010年10月14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昨天就梁林故居不可移动文物身份认定“难产”进行了报道。昨天,曾向北京市各区提交了81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的文保人士曾一智就此表示,在一本由文物行政部门编纂的公开出版物中,梁林故居曾作为不可移动文物被收录,但不知为何“护身符”后来“得而复失”。

  曾一智出示的一份出版物复印件显示,2009年7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文物地图集》一书中,不仅对梁思成故居有文字记载,在文物地图中也有明确标注。后记中称,本书由北京市文物局编纂,所收录文物点的说明由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依据市文物局及各区县文物部门提供的资料,最终由编辑组定稿。图集文物资料的截止日期为2006年12月。“这说明最少早在其拆迁前三年就已经被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了。”对于这张“护身符”的“得而复失”,曾一智表示诧异。

  此外,作为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呼吁保护文化遗产的志愿者,曾一智始终在与哈尔滨的文物部门的合作中完成依法保护文物的愿望。据了解,去年10月9日以来,包括她在内的7名文保志愿者曾在哈尔滨提出了涉及17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的17份认定申请,全部被当地文物部门受理并认定。不可移动文物遭到拆除时,文物部门还多次前去执法。“但是由于文物行政部门的权限过低,面对强势的拆迁单位,他们无力阻止,目前9处已经被认定的不可移动文物被全部拆除,7处已经拆成了空壳或只剩一堵墙。”曾一智说,“文物的命运最终掌握在城市建设的决策者手中。”   (记者张然)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