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鲜为人知的“宁波帮”

2010年11月04日 16: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谊号”船舶的仪舵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宁波帮博物馆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这里是甬江的入海口,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港之一,也是众多海外宁波商人的故乡。

  宁波帮,指的是宁波商帮,崛起于鸦片战争五口通商后的上海,到辛亥革命后达到鼎盛,扩展至全国各大商埠。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里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宁波帮在近代航运、金融、商业、制造等领域创造了无数的第一。

  活跃在我国港台地区和海外的宁波帮中涌现了许多拥有重大影响力的社会精英,例如曾经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和董浩云、影视巨擘邵逸夫、港龙航空公司创始人曹光彪、台湾水泥大王张敏钰、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美国侨领应行久、美国“新加州地产大王”张济民等等。

  而真正让宁波帮蜚声海内外的,是1984年8月邓小平在北戴河听取宁波对外交流情况时说的一句话:“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让它们回家乡吧

  2006年6月,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公室成立时,只有从镇海区文广系统临时借调的3名工作人员,没有一件现成的展品。拍过纪录片《宁波商帮》的王辉,就在那时投入到这项新的工作中,成为博物馆的馆长。

  为了搭建起这个博物馆,4年来,光在宁波和香港两地,王辉就往返不下10次,拜访乡贤,表达政府筹建博物馆的意愿,搜集各种史料和物品。其他同事的工作也十分紧张,一边进行宁波帮的学术研究,一边辗转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重庆、青岛等历史上宁波帮活动集中的城市,发掘遗存、征集藏品。

  这些努力感动了很多人。不少海外宁波帮人士及收藏者主动和他们取得联系,或是捐赠物品,或是提供线索。

  包玉刚的长女包陪庆得知筹建博物馆的消息后,以最快的速度收集了70多件父亲生前的物品捐赠给了博物馆。

  宁波旅日和旅港、台北同乡会送来了会旗和各种珍贵的史料。范徐丽泰带着儿子儿媳专程来看建设中的博物馆,之后,又派儿子送来自己获得的两枚勋章,以及香港特区区徽及吉祥物。

  香港浙江同乡会会长李达三则对王辉说:“王辉,你要的你就自己挑。我走了这个东西也就没用了,还是让它们回到家乡吧。”

  《19世纪中叶甬江入海口》老明信片、“三星牌”国货蚊香盒、邵氏电影的老海报……在海外宁波帮的支持下,到博物馆开馆前,筹建办公室已征集到各类史料、实物1000多件,跨越了宁波帮发展的各个时期,逐渐勾勒出宁波帮一个半世纪来的风云历史。

  见证历史时刻

  有那样一些展品,虽然看似寻常,却因为带着特殊的历史烙印,显得格外珍贵。

  放在一个红漆木匣子里的,是船王包玉刚“世谊号”船舶的仪舵器。这只看似平常的仪舵器,见证了香港回归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上个世纪80年代,中英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包玉刚前往英国会见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并为她带去了两样意外的礼物,其中一样,便是向英国订购船舶的订单。这让撒切尔十分惊喜——因为当时英国的船舶制造业已日趋萧条,世界船王愿意订购船舶是个十足的好消息。

  随后,包玉刚邀请撒切尔夫人前往上海,为他的“世谊号”主持下船典礼,也顺便带她看看上海,希望她不要因为香港失去中国广阔的市场。

  撒切尔夫人接受了邀请并如约而至。她看到了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的中国,并与上海市的领导进行了会谈。这次访问给中英谈判带来了巨大转机。

  而另外一张发黄的老式信纸,承载的不只是历史,更有一份海外宁波帮的家国情怀。

  它是曾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的王宽诚1951年6月9日写给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盛丕华的信,提出要为抗美援朝“自愿捐赠飞机一架”。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王宽诚就带领香港中华总商会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抗美援朝期间,他不止捐赠了一架战斗机,还购买了相当于2000两黄金价值的爱国公债,以实际行动带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祖国的建设。

  1985年,他拿出了自己的一半资产——1亿美元捐给国家,设立选送优秀人才出国深造的“王宽诚教育基金”。

  展品里最气派的,莫过于那辆车牌为“YING888”的劳斯莱斯汽车。它的主人是美国华商总会创始人、著名爱国侨领应行久。

  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在美国访问及参加联合国大会,坐的就是这辆车。此后,它还陆续接送过万里、朱镕基等多位访美的国家领导人,见证了中美关系史上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