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规定文保单位周边禁放高射烟花

2010年11月09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和周边10米将被定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昨日,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为确保文物安全,本市各文物保护单位周边10米至30米将新设高射烟花限放区,同时增设统一标识,注明禁放及限放区域。另据警方透露,今年部分罚没的烟花有望拍卖处理。

  目前,本市文物古迹大多是木质或砖木质结构,房屋密度大,不仅耐火等级低,而且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另外,由于历史原因,约六成不可移动文物被单位和居民占用,消防基础较差,存在用电、用气不规范等问题,给古建带来安全隐患。去年年底,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拈花寺就曾因为电线短路,造成古建筑火灾事故。

  为了避免类似事故,昨日起本市启动了文物火灾隐患普查。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各文保单位将进行24小时看护和巡视检查。“今年设立的高射限放区内,市民不可以燃放向高空喷射类的烟花爆竹。”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和周边10米将被定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并将在文物单位周边10米至30米设高射烟花限放区。据了解,此前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近期,各区县文化委员会还将与辖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签订《文物安全保护责任书》,明确各单位的文物安全责任人。同时,各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上到领导,下到普通员工,也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对于居民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使用单位将与每户居民签订安全责任书。

  另外,罚没的非法烟花有望告别集体销毁这一惟一结局。昨天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虽然是非法进京,但是有正规生产厂商的烟花将通过拍卖方式,物尽其用。

  据统计,近年来本市查处非法烟花爆竹的数量,以每年40%左右的趋势递增。每年有关部门都要将大量的非法烟花爆竹集中销毁。比如去年1月14日,本市将收缴的3500箱价值102万元的非法烟花爆竹进行公开销毁。今年,罚没的烟花爆竹中有质量合格且有正规生产厂商的,将有望进行拍卖。而对于举报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奖励,除了采取现金发放外,部分小额奖励将通过手机充值卡等方式发放。 (记者刘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