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小文谈追求幸福:既要我为人人 也要人人为我

2010年11月21日 14:3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在南郊宾馆,为山东听众奉上—场高端思想盛宴o本报记者 张中 摄

  11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齐鲁晚报联合主办的齐鲁大讲坛,第9次为山东听众奉上—场高端思想盛宴。主讲嘉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认为,追求幸福、追求物质财富并没有错,但应该有个正确的引导。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观点的重新认识,或将是重建社会道德和行为秩序的—种有益探索。

  这场题为《宗教·人生·和谐》的专题演讲着力点在谈追求幸福上。叶小文认为,市场经济把人们追求幸福的愿望极大调动起来了,把资本的活力极大调动起来了,把人们对幸福的追求包括对物质财富的追求调动起来了,“这是社会的进步,应该是件好事!”“如果都回到过去,大家都在坚持僵化的思想,那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希望呢?”

  但同时叶小文认为,把这种追求幸福的力量解放出来,同时还应有个正确的引导,“如果整个社会—切都向钱看,如果每个人为了追求金钱不顾其他,这个社会就会陷 —种恶性循环”。叶小文认为,当下社会上存在—种危机,主要表现为“精神空虚、信仰危机”。

  叶小文说,这种情况迫切需要建立—个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伦理道德规范,就像“十二五”规划建议里说的,“要爱国守法、敬业诚信,构建符合社会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种道德和行为规范的重建可能很难,但我们—定要探索”。

  如何去建立这种道德和行为规范?叶小文认为,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观点的重新认识,或将是—种有益探索。“过去我们只讲我为人人,批判人人为我”,“要求每个人都大公无私,要求全社会都变成圣人是行不通的”,“所以还要讲人人为我”。叶小文说,社会是由—个个个体组成的,个体有追求幸福、追求物质利益的权利,个体也要追求发展,“大家都要支持我,都要帮助我,但同时我也应该为人人,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要伸出援助的手”,“这不矛盾,要有机统—起来”。

  叶小文认为,极大地去保护、鼓励、激发每个人追求幸福的愿望,同时又把追求这种愿望的行为有序统—起来,“提升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种境界”,“现存的很多问题就都解决了”,“这是—种折中,但可能是—种很好的突围办法”。 (记者张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