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汪衍振:《李鸿章发迹史》瞄准官场不倒翁

2010年11月30日 10:0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谜一样的晚清,产生了许多谜一样的人物。清朝首任驻外公使郭嵩焘到英国未及施展才华,便被副公使刘锡鸿生生拉下了马,以后便终老山林;外交奇才曾纪泽,更是在弹劾声中英年早逝。但李鸿章的情形却正好与他们相反:弹劾奏章越多,升官越快;弹劾力度越大,权柄越重,竟然成了晚清官场不多见的不倒翁!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李鸿章到底练成了什么独门绝技,他怎么就能在大变革时期的晚清官场纵横捭阖、谁都扳他不倒?

  同治元年十月,刚刚署理江苏巡抚4个月的李鸿章离开上海到前线督战,防守上海的常胜军领队白齐文突然发兵将松江城包围,上演了一出闹饷恶剧。对李鸿章早就心怀不满的南洋通商大臣薛焕,一见机会难得,马上一篇参折递进京师,决定扳倒李鸿章。因为李鸿章现在的署抚就是从他头上抢走的。李鸿章一时内外交困,头上的乌纱眼见不保。正在朝廷想换掉李鸿章的时候,与李鸿章素无瓜葛的军机大臣李棠阶站了出来。他替慈禧太后分析了一下江苏的形势,然后便从实际出发,劝慈禧太后不要轻易对李鸿章下结论。李棠阶认为,无论看实力还是看能力,薛焕都不如李鸿章。慈禧太后听从了李棠阶的劝告,李鸿章也转危为安了。这里便出现了一个疑问:李棠阶与李鸿章并未共过事,从年龄上看,他还是李鸿章的长辈,他为什么要替李鸿章说话?这就又牵扯出一个人——李鸿章的老师曾国藩。曾国藩不仅与李棠阶过从甚密,而且还当面向咸丰保举过他。因为曾国藩的保举,李棠阶不仅由外任改做京官,而且大受重用。要知道,李鸿章的这个代理巡抚是曾国藩保举的,现在又被撤任,这就等于是说,曾国藩一开始就举错了人。李棠阶站出来为李鸿章说话,说穿了,他其实是在为自己的恩公曾国藩说话。劫难过后,李鸿章迅速反击:逼迫英国人撤常胜军领队、修改常胜军章程,把常胜军的指挥权拿到手。两月过后,他不仅稳住了阵脚,而且还被赏加了兵部侍郎衔,实授了江苏巡抚!这回轮到他的政敌瞠目结舌了。

  李鸿章一生办得最多的便是洋务。所谓洋务,说穿了便是实业。李鸿章为什么如此醉心于实业呢?北洋海军是实业,电报、采矿、江南制造总局也是实业。办实业能捞到好处是一方面,借此抬高身价也是一方面。他每创办一个实业,便有人站出来弹劾他,想弄倒他。最初,是与他交厚的大臣们替他辩解,他办的实业多了,大臣们说不上话了,哪知朝廷又开始护着他。这让李鸿章发现了保官的奥秘:办实业越多,身价越高,官做得也就越稳。掌握了这个诀窍,他办实业的积极性越发高涨起来。朝廷呢,也就越来越离不开他了。

  甲午战败,李鸿章被革职留任,请求杀他的折子满天飞。他的家人、幕僚及好友都替他捏一把汗。但李鸿章该吃吃该睡睡,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李鸿章难道不怕死吗?他肯定怕死,但他知道自己死不了。他清楚,北洋海军虽然没了,但战争并未停止,大清的日子还得往下过。想继续过日子就得与日本议和,如果议和,恐怕就得他出面了。果不其然,他很快便被召进京城商量议和的事了。议和之后他虽然不再是直隶总督、北洋通商大臣,但还是百官之首——文华殿大学士。居京期间,李鸿章异常低调,轻易不出门,也很少应酬。在外人看来,他已经退出了官场。其实,李鸿章做的这些都是表面文章,用的是障眼法,他无时无刻都在等着翻身的机会。光绪二十五年,已经77岁的李鸿章终于再度崛起,到广州署理两广总督。试想,如果不低调,他的政敌不会轻易放过他,朝廷为了平息舆论也不会放过他。李鸿章成了晚清官场真正的不倒翁。

    作者:汪衍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