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老电工坐拥271幅毕加索画惹官司(图)

2010年12月01日 11: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总价值达7900万美元 毕加索儿子怀疑他是偷的

  一名法国普通电工,写信给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之子,说他手上有200多幅毕加索画作,想看看是不是真的。而这一看引起了毕加索儿子的震惊,271幅画作居然全是真品,总价值达7900万美元(5.3亿人民币)。电工说,自己只是想看看能留多少遗产给孩子。

  究竟为什么毕加索会送这么多幅画给这个电工?这批画作引来了众多争论和怀疑。11月29日,毕加索儿子提起法律诉讼,探究画作真实来历。

  2个月前,一只手提箱震惊毕加索的儿子

  事情要从两个月前说起。克劳德·毕加索是毕加索之子,在法国巴黎经营一家以毕加索命名的基金会。

  一天,克劳德收到一名男子寄来的一封信,发信人声称拥有毕加索作品,希望基金会能够鉴定真伪。克劳德要求这名男子把作品带到巴黎,因为仅凭照片无法鉴定真伪。

  这名男子乘车而来,带着一只手提箱,他在一张桌子上展开手提箱中的各种画作。

  克劳德说:“我感到非常震惊,当然,对于这些我们不曾熟悉的新发现,真是百感交集。然而,我又深感困惑,这些作品许多都没标注日期,意味着它们本不应离开画室。”

  这批画作共有271幅,包括许多草图、素描和抽象画,有些来自毕加索的蓝色时期和立体派时期,均为艺术界未知作品,可谓无价之宝。

  为什么一名电工有这么多毕加索的画

  神秘人名为皮埃尔·勒·盖内克,现年71岁,是一名退休电工。

  盖内克说,20世纪70年代,他曾在毕加索位于法国南部的住所工作,为几处房屋安装报警设备。

  盖内克说,是毕加索夫人送给他这些画。

  “是夫人送的,夫人送这些画,先生也该知道……它们就在一个箱子里,与我的其他箱子放在一起。”盖内克说。

  但这番话不能让克劳德等毕加索后人信服。克劳德说,尽管毕加索时常用饭馆的餐巾纸作画送人,但他从没单独送出这么多画,“坦白说,从没有过”。

  毕加索基金会法律顾问克洛迪娅·安德里厄指出,盖内克多次更改故事版本,先是说得自毕加索本人,然后改口说毕加索夫人赠送,还说从一只箱子或者是垃圾桶里找到。

  接受警方询问时,盖内克说,毕加索夫人给他这些画,否认盗窃。

  毕加索后人提起法律诉讼,探究画作真实来历。毕加索基金会法律顾问克洛迪娅·安德里厄说:“我们有疑问,合理质疑画作来历。这些是新发现的画作,从没记载于任何书籍中。”

  申请法庭暂时封存所有画作

  盖内克接受采访时说,他决定为这些画作询价,是准备把它们当作留给孩子的遗产。

  毕加索后人担心画作遗失,已经成功申请法庭封存,以便专家研究和保管。

  对于画作真伪几乎没有争论。画作中包括9幅珍贵的立体派时期抽象画、1幅蓝色时期水彩画、大约30幅版画和200多幅素描和毕加索为他第一个妻子奥尔加画的肖像。

  专家预估,画作价值超过7900万美元,仅那9幅立体派时期作品就价值5300万美元。安德里厄说:“我们确保画作安全,其他就看法官如何确定画作来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