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岸英》研讨会综述:直达人心的优秀作品

2010年12月03日 19: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达人心的优秀作品——《毛岸英》研讨会综述

  描写伟人之子毛岸英曲折一生的电视剧《毛岸英》,10月中旬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引来极大关注,164万的相关网页链接,超1亿点击率,几十万的发帖数量,为同类题材作品所少见。中央电视台应观众要求,于11月28日在央视八套重播电视剧《毛岸英》。11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研讨会,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毛岸英》的成功之处以及现实意义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和研讨,赞扬这是一部真情实感的流露,真善美的回归,直达人心的优秀作品。

  情感的冲击力是电视艺术成功的关键。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认为,电视剧《毛岸英》以情动人,以质取胜,从思想高度、历史高度、文化高度,充分挖掘和展示了毛岸英短暂而坎坷的一生。着重表现一代伟人父子对中国人民的大爱,为理想而奋斗,亲情的生离死别。在这种感情的互动当中,体现出人格的魅力和人格的高尚。剧中毛岸英幼年丧母,毛泽东老年丧子,不同的人间悲怆交织,演绎成一段段跌宕起伏的旷世亲情。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认为,不管是历史的真实还是艺术的真实,只有真实纯朴才能打动人。剧中多处对亲情、爱情、友情的描写揭示了人性情感的真实,以情动人成为这部剧的精髓。

  电视剧的细节刻画至关重要,特别是人物传记片,决定主人公形象的成败。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认为,该剧在细节的塑造上很深刻,非常感人。为表现人物性格,大篇幅对毛泽东与杨开慧夫妻感情的表现,营造了亲切温情的家庭氛围,也为毛岸英从小重情重义,对兄弟、对流浪儿、对农民的关爱打下基础。著名评论家杜高说,毛岸英对弱者充满同情,对穷人充满悲悯之心,这些细节的运用,表现出毛岸英精神的闪光点。毛岸英与毛泽东的几次分离的告别场面也很感人。胡恩说,剧中毛岸英牺牲后彭德怀和党委商量后,起草电报把这件事向周恩来和中央军委做了报告,毛泽东在得知长子牺牲的消息,强压悲痛掷地有声地说:“老百姓的儿子可以血洒疆场,我毛泽东的儿子为什么就不能呢?”毛泽东给毛岸英点燃蜡烛,抱着儿子的遗物失声痛哭,这些情节,体现了深情、激情、真情,令人动容感怀。

  要达到具有红色经典内涵的作品,人物性格的刻画,既要符合历史的真实,又要艺术地表现主人公的精神,还要还原为一个可亲可爱的真实人物形象。毛岸英的形象体现了艺术家们的追求,得到了与会者们的认可。剧中全面展现了毛岸英与父母、妻子、兄弟之间亲情以及他平易近人,疾恶如仇的品质,观众不仅看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有理想、有激情,而且富有正义感和献身精神的形象,还看到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人民幸福,不惜舍弃家庭献身革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这部戏并没有通过编织第一家庭离奇的故事情节吸引人,创作者完全用一种返璞归真的、大白话式的画面语言,追求那个年代的历史文化元素和人文精神风貌,讲述了一个亲切无比,在思想上极具震撼力的感人故事。朴实、内在的表达,可以让我们触摸到人物的灵魂。没有什么能比人物命运、人格魅力更吸引观众,也没有什么能比人间真情更撼动人心。一部颇受关注的电视剧,受到观众的喜爱是多方面的,有专家认为,该剧的热播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胡恩在谈到这一点时说,时代呼唤英雄,人民需要楷模。毛岸英从父亲毛泽东那里继承革命精神,忠诚于革命事业,对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与会专家指出,毛岸英的爱国情操,认真求实的作风,勇于奉献的品格,重情讲义的品质,将会受到青年一代的喜爱和崇敬。

  作者:丁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