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荆州区档案局出内鬼 炮制赝品掉包吴冠中画(图)

2010年12月17日 17:0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珍藏多年的名画《苍山洱海》(如上图),竟然在北京被拍卖出100多万元,而馆中的画作却变成了赝品!

  发生在荆州市荆州区档案馆的这件蹊跷事,让各方震动。原来,早在3年前,包括该画在内的4幅馆藏画作,就被荆州区档案局地方志编研科原科长张国良掉包。他请人炮制赝品,换出真品,然后以低价出售。

  昨日,张国良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国家财产、涉嫌贪污一案,在荆州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上,他和另外2名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镇馆之宝在京拍卖

  今年7月,荆州市荆州区文联一位负责人在网上查阅资料时,无意看到一则消息:著名画家吴冠中的名画《苍山洱海》,在北京拍卖出100多万元!“怎么可能!这幅画不是一直收藏在荆州区档案馆吗?难道档案馆把这幅画卖了?”他十分惊讶,继续搜索,发现早在2008年,这幅画就在陕西被拍卖过一次。

  吴冠中是20世纪我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一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在中国画坛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今年6月他去世后,其作品价格更是一路飙升。

  荆州区档案馆能够收藏《苍山洱海》,还有一段故事:1983年,原江陵县(现荆州区)被评为历史文化名城一周年之际,该县邀请了一批国内著名的书画家前来采风,其中就包括吴冠中。其间他创作了《苍山洱海》相赠,由该县文联收藏,2002年转交荆州区档案馆。

  昨日,荆州区档案馆负责人称,这幅画作是该馆价值最高的收藏品之一,可谓“镇馆之宝”。

  管理科长掉包名画

  接到情况反映后,荆州区档案馆十分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幅画仍在馆中。

  难道另有一幅《苍山洱海》,或者在京拍卖的是赝品?馆方请来专家鉴定馆中画作,得出的结论恰恰相反:馆藏的《苍山洱海》是赝品!

  荆州区档案馆向当地警方报案。经调查,该馆的藏品馆共有三道门,而藏品柜有两道锁,钥匙分别由两名工作人员保管。

  民警传唤了保管钥匙的张国良和另一名工作人员,真相很快水落石出。原来,张国良趁另一名保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不备,偷偷配好钥匙,先后将《苍山洱海》等4幅馆藏真品画作盗出,交给同伙售出,所得赃款由3人瓜分。

  张国良,44岁,鄂州市人,在荆州区档案馆工作多年,案发前任荆州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编研科科长,负责保管该档案馆156幅名人字画。

  百万画作低价抛售

  张国良交待,他也是爱画之人,知道自己保管的藏品价值。看到那些字画长年无人问津,甚至连内部人员也分辨不出真假,便打起了歪算盘。

  2007年初,他与个体户朋友张登炳、刘勇商议,决定将名人字画掉包后卖钱瓜分。经过策划,他趁另一名保管藏品柜钥匙的同事不备,悄悄配得另一把钥匙。

  同年9月,张国良将《苍山洱海》和著名画家关山月的画作《冷艳图》盗出。随后,他请当地一名美术老师分别临摹了两幅赝品,偷偷放回原处。张登炳、刘勇将真品带到广州,两幅画共卖得35万元,由3人瓜分。

  作案之初,张国良还有些害怕,但随着时间推移,一直无人发觉,他的胆子越来越大,又想故伎重演。

  2007年12月,他与张登炳以同样的手段,盗出画家刘文西的作品《日本新娘》、画家陈大羽的作品《雄鸡》,一共卖得10万元。

  当地检察机关查明:以2007年的市场价格,《苍山洱海》约118万元、《冷艳图》约10万元、《日本新娘》约8万元、《雄鸡》约7万元。

  三嫌疑人供认不讳

  昨日的庭审现场,张国良等3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仅在分赃等细节上有些分歧。审判长审理后宣布,该案将经过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

  庭审后,记者采访了荆州区档案馆负责人罗永锰。他表示,此事与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馆内没有相关鉴定专家有关。另外,该馆场馆老旧,准备择新址搬迁,所以一直未在场馆区安装监控设备。

  罗永锰称,事发后,该馆严格了管理制度,决定对馆中藏品进行定期检查,且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监控设备,同时调换了相关责任人。今后他们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本报记者 刘汉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