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铁生作品:《扶轮问路》和《妄想电影》

2010年12月31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类别:散文随笔

  这是让你在喧嚣中得到平静的文字

  这是让你在迷蒙中看到光亮的文字

  这是让你在慌乱中感到镇定的文字

  读到并且喜欢这些文字的人有福了

  作者简介:

  史铁生,北京人。1967年毕业于清华附中。1969年赴延安乡村插队务农,1972年因双腿瘫痪回到北京。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我的丁一之旅》,短篇小说集《命若琴弦》,散文随笔集《我与地坛》《记忆与印象》《灵魂的事》《病隙碎笔》等。

  内容简介:

  《扶轮问路》

  从二十一岁至今,三十多年的轮椅生涯使史铁生成了一位睿智的作家和思想者。《扶轮问路》中的二十余篇随笔,便是他近两年的思想所得。花钱的事、看不见而信、理想的危险、乐观的根据……这些简单洁净的文字,生发于对人生、社会、命运、价值观、世界观的思考,温润可触,平白如话,充满哲思。这本智慧的、思辨的、哲理的小书,经得起反复阅读,仔细玩味。书中还收了史铁生的十几首诗,这是他从未发表过的文学体裁。诗是心灵的密语,从中或许可以窥见史铁生情感世界的隐秘之处。

  《妄想电影》

  这是一本与电影有关的书。《地坛与往事》是一个唯美的电影文学剧本。纯净的画面配以天籁般的画外音,主人公森和他的爱人淼,共同讲述着不堪回首又充满温情往事。这个剧本有史铁生作品中一贯的哲理性,又充满温情和文学感染力,而且有一定的自述性。附后的三篇影评,对时下流行的电影和电视剧做了独具一格的评论,很有看头。史铁生的文学之路是从写电影剧本开始的。他一直对舞台剧和电影情有独钟,多次在其他体裁的作品中插入剧本片断或对戏剧的描写。他对戏剧与人生的关系有着哲理性的、独到的见解。

  推荐语:

  我喜欢他作品的一个最大的理由是,他的想法和文字明净,不曾神神鬼鬼牵丝攀藤。他的手总是温暖的,宽厚的。他是能超越智和愚的。他不做状,而是常常省察自己的内心。他把自己看轻了,才能去爱自己,爱世界。 ——陈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