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夜游济南护城河:多情画舫留涟漪 一路行来皆是泉

2010年12月31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2月31日电 题:多情画舫留涟漪 一路行来皆是泉——夜游济南护城河见闻

  作者 孔凡元

  “夜晚乘画舫,游在护城河,一边品着由名泉水浸泡的香茶,一边聆听着从芙蓉馆里飘出的小曲,赏玉带灯光浆影……”29日晚,在泉城济南护城河全线通航庆典活动中,记者亲身体验了夜游护城河“一水连百景、玉带串名泉”之美景。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护城河沿岸五光十色的夜晚景观照明灯,夜间大屏幕通过电脑控制呈现出鱼在河中游等不同景象图案,同沿岸绿色植物交相辉映。流动的色彩,流动的河水,让整个护城河夜景动感十足,使人浮想联翩。

  解放阁是护城河航线的第一站。记者从这里乘一艘古色古香的画舫,在弹词《泉韵》的琵琶声中起程。沿护城河西行,一路恍若进入古朴的画境,《济南八景》、《娥英水长》浮雕、《老水磨坊》系列场景雕塑、南门桥《舜田门遗址》石刻等文化景观,将人们带入济南悠久的历史中。

  由众泉水汇集而成的护城河水格外澄清。黑虎泉如虎啸激情澎湃,玛瑙泉如宝石色彩斑斓,琵琶泉如乐器咝咝作响,莲花泉喷出的泉水像五朵盛开的莲花分外耀眼......

  尽管时值隆冬,泉边仍能看到取水的市民,提着水桶,三五成群,成为泉城冬日里的独特风景。画舫穿琵琶桥,过古鉴泉,进入济南之“大客厅”泉城广场北临。岸上是繁华喧嚣的现代都市,人流如织;大舜、管仲、孔丘、孙武、墨翟、孟轲、诸葛亮、王羲之、贾思勰、李清照、戚继光、蒲松龄12位齐鲁历史名人的塑像伫立在广场文化长廊里,仿佛在注视着这座2700多年历史古城的发展变化。

  两岸植被错落有致,栈道与水榭相伴的湿地景观绮丽动人,在繁华都市中为市民游客营造出一份优雅、一缕宁静。画舫驶过玛瑙桥、寿康桥、双波桥,到南护城河西端北拐,过坤顺门桥进入西护城河。水道突然变窄,两旁奇石叠立,柳丝蘸波,富有舟楫之利。如同明代王象春的咏景诗《齐音•北溪》:“一曲溪流一板桥,浣衣石面汲泉瓢。家家屋后停针女,树底横舟手自摇。”

  画舫驶进趵突泉,趵突腾空,雪涛数尺,胜景尽收眼底。清代乾隆帝在此泼墨,为其留下“天下第一泉”美誉。中外游人在泉畔拍照夜景留念,记录下连续7年喷涌的趵突泉;茶客们则围绕“天下第一泉”开怀畅饮,茶童小舟入泉池,轻取趵突泉头水,一曲长笛回荡于泉池中。

  画舫经过五龙潭船闸,穿过烟波桥,进入大明湖。大明湖风景区扩建工程将景区面积扩大近40%,将“园中湖”变为“城中湖”,再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人景色。湖边仿古亭台楼阁及居民小院错落有致,透着江南的婉约。湖中鹊华、芙蓉、水西、湖西、北池、百花、秋柳七座景观桥依势而就,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始建于元代的超然楼在霓虹灯下分外壮观,站在楼上观景台登高望远,泉城美景一览无余。

  转眼间,一个多小时的护城河夜游至航线终点。

  济南素以泉水甲天下,由众多泉水汇成的济南护城河总长度6.9公里,是一条与泉城历史文明相伴而生的城市河流,也是中国唯一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她将泉城四大名泉揽入怀中,而后再绵绵流入大明湖,被济南市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