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部纪念国学大师容庚传记东莞首发

2011年01月08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1月7日电 (李映民 李纯)《容庚传》首发式暨“容庚与东莞人文精神”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容庚故里东莞市莞城区举行。这是全国首部纪念国学大师容庚的传记,全书约40万字,详尽描述其生平事迹、学术成就与学术交往。

  容庚是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收藏家、书法家,东莞莞城人。容庚28岁获著名学者罗振玉青睐,以中学学历直接入读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究生,随后以一部《金文编》震动学界,奠定在古文字研究领域的地位,他毕业后留教燕京大学,并在此期间完成了他一生中最重要著作《商周彝器通考》,该著作成为了青铜器研究集大成之作。

  1934年容庚组织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考古学组织——考古学社,这是现在的中国考古学会的前身。1952年,容庚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他与商承祚合作开设了当时唯一一个古文字学研究室,为中大培养了大批古文字专才。

  容庚不仅具有崇高的学术地位,更以无畏敢言受到中国国内学术界的广泛推崇,至今仍是中山大学康乐园和广东学界的传奇人物。容庚自谓“野马”、“鬼锁”,狂放不羁,直言不讳,被誉为“知识分子的晴雨表”,成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真正体现者。

  据介绍,此次举行首发仪式《容庚传》约40万字,详尽描述其生平事迹、学术成就与学术交往,该书是中国国内第一部容庚传记,国学大师饶宗颐为该书题写了书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