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晋风情:锅中腊八粥蕴含不尽文化内涵

2011年01月0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月8日电 题: 锅中腊八粥蕴含不尽文化内涵

  记者 张恩

  虽距一年一度的腊八节还有数日,此间的大街小巷四处可闻浓浓的粥香。

  记者8日清晨在太原市区汾河西岸的北美风情住宅小区看到,提前熬煮腊八粥是今日许多主妇的“功课”。

  如同与中国北方许多地方一样,每逢冬日“腊八节”,尽情吃一顿别具风味的腊八粥,是太原当地多年不变的民间习俗。提前忙活煮制各种口味的“腊八粥”,也是这座古城居民家中一道千年不变的“主题曲”。

  太原人过日子讲究颇多,当地食文化源远流长。冬日熬煮腊八粥,其中也有不尽的文化内涵。农历腊月喝腊八粥与冬至吃饺子、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重阳节吃糕等属同等重要的风俗习惯。

  今年冬日山西缺少雪雨,气候干燥。数九隆冬,人们在摄氏零下十多度中生活,临近年关,乘机用煮制一锅腊八粥驱寒,也是老人们的主意。据说用糯米、桂圆、莲子、银耳、红枣、百合、山药、红豆等熬煮的腊八粥,可改善虚弱体质,补心血,还可止咳润肺,防止便秘,养颜美容。人们注意到,这几日每到晚间,当地的电视台生活频道及电台总要大讲一番腊八粥的煮制门道。

  小区里的任阿姨告诉记者,每当腊八这一天,按老辈留下的习俗,这里家家户户都要熬煮腊八粥喝。人们不管平日有多忙,这时都要食用一顿腊八粥。有些青年人也会在超市里买些配好的豆和米,直接熬粥。

  看似平常民俗,其中却含蕴着许多食疗道理。民间中医认为,熬煮腊八粥常用的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效,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良效,同时薏米还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对山西民俗文化颇有研究的太原市收藏家协会会长王艾甫告诉记者,当年抗战艰苦岁月,太行山一带的八路军每逢腊八节不管生活多困苦,都要煮熬一锅腊八粥与当地乡亲一同过腊八节。如今京城中凡有老八路的后人来八路军展览馆参观时,当地乡亲总要为其捎上几斤熬煮腊八粥的“沁县黄小米”。他说,绵绵岁月中,民间习俗始终在此流传。

  农历腊八节即将来临。此间熬煮腊八粥的人们愈多。几把秋米,几粒杂豆,融融炉火中,熬煮出益处多多的腊八粥,演绎出人们辞旧迎新、驱寒保健、期待新春的希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