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2010年出土文物8000余件

2011年01月08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月8日电 (记者 肖前辉)随着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大批公路、建筑项目的开工,近年来内地文物考古工作步伐明显加快。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8日对外公布,去年仅该所就完成大型基本建设中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45项,全年文物调查勘探面积11万平方米、出土文物8000余件。

  在众多考古发掘项目中,不乏醴陵唐家坳窑址、澧县优周岗遗址、芦溪楠木洲遗址、攸县黄图岭谭家村汉墓群、川高走廊先秦时期遗址、湘东北地区茶马古道、桂阳刘家岭壁画墓等一批重要发现。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配合东常高速公路建设的优周岗遗址考古发掘揭示了一大批分属大溪、屈家岭和石家河三个时期的新时期时代遗存,除大量陶器石器等遗物外,最重要的是发现了该遗址的一段环壕与大溪时期的宗教遗迹,揭开了一个远在6000年以前的水稻民族的生活侧影。

  去年7月,配合当地城区廉租房建设发掘出来的桂阳刘家岭壁画墓是南方壁画墓考古的重大突破。该墓最大的收获是,在甬道和墓室内壁绘有精美和内容丰富的壁画,在棺底还绘有地画。甬道内壁墓室门两侧绘有门神,西壁绘生活图景,东壁绘侍卫。整个画面体现了一种浓郁的道家风范。考古人员从出土的钱币推断墓葬为北宋晚期。

  壁画墓在南方发现甚少,目前只有湖南、重庆、江西等省份有少量发现,且基本是宋以后墓。刘家岭壁画墓是湖南目前发现的墓葬规模最大、壁画内容最丰富的一座,它的发掘丰富了南方壁画墓的资料,对宋代社会制度、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经济、文化等研究均有增益。

  另外,考古人员对醴陵唐家坳宋元古窑址中发掘的193枚钱币研究分析,发现其不仅反映了当时制瓷技术的高超水平,更将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湖南醴陵瓷器烧制最早历史由清朝向前推进700余年至北宋。

  未来几年,湖南基础建设项目仍有很多,不少高速公路须进行考古发掘,多条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将启动。面对经济建设为考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郭伟民表示,考古工作者将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积极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努力让考古成果惠及普通民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