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卡雷拉斯未老 献声上海没有高音但不失水准(图)

2011年01月09日 14:1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雷拉斯为上海观众献上音乐饕餮盛宴 蒋迪雯 摄


  帕瓦罗蒂的辞世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乐迷对男高音音乐会的期待——并非是卡雷拉斯的唱功不济,即便在他艺术生涯的鼎盛时期,他的名字也总是习惯性地排在 “三高”的最后。昨晚,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迎来了开馆以来第一场美声音乐会,老卡的表现并无惊喜但也绝不失望,两度返场加演,还坚持用中文演唱《在那遥远的地方》,对于一个64岁的老人,我们还能有何它求?如果非要说点遗憾,希望老卡下次访华时,一定要谨慎地挑选女嘉宾,以免坏了一锅粥。

没有高音但不失水准

  此前的重庆音乐会上,当地媒体报道卡雷拉斯将在现场演唱歌剧 《军中女郎》的唱段《多么快乐的一天》,这一消息无不令乐迷惊讶,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尽的疑惑——这一公认的 “男高音禁区”要求演唱者连续唱出9个带有胸腔共鸣的高音C,别说是卡雷拉斯,就算是凭借此作品而获得“高音C之王”头衔的帕瓦罗蒂在艺术生涯的晚年都极少触及,64岁的卡雷拉斯真的敢冒如此风险并且能不打折扣地唱下来吗?

  很显然,奇迹在重庆大礼堂没有发生,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也没有发生。甚至有乐迷竖起了耳朵去捕捉传说中的高音C,也只能证明这是听众的一厢情愿。

  多年前,老卡就有过类似别迷信高音C的说辞,其实不无道理。昨晚老卡就呈现了一场歌剧经典选段的普及音乐会,像 《我那遥远的故乡》、《那不勒斯》、 《星光奇迹》几乎都是男高的传统曲目,还加入了更为通俗的音乐剧 《梦幻骑士》中的主题曲《追梦无悔》。凭借着40年的舞台经验和娴熟技巧,每一次出场老卡都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心,在他那依旧干净的嗓音中,观众看到了一个未老的卡雷拉斯。

  大概唯一的变化是老卡经不起频繁地从舞台中央跑回侧台,而干脆在舞台的一侧搭了一个帐篷用作临时歇脚。在两首作品的间隙,站在台上的老卡也顾不上风度,当众背过身去擦了一把鼻涕,随后以一个欠身为自己的失礼致歉。

嘉宾频频失态惹嘘声

  老卡此次访华,敲定北京、重庆、上海三地,奇怪的是偏偏在上海音乐会上,老卡请来了一位内地女歌手担任演出嘉宾。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老卡也表示对此人并不了解,是演出商的安排。然而,昨晚音乐会上竟然频频出现观众对嘉宾发出嘘声的场面,这在高雅音乐会上是极为罕见的。

  在主办方的安排下,这位女歌手的表演时长几乎与卡雷拉斯相等,基本上两人是轮番登场。更为离谱的是,这位女歌手的选曲根本与整个音乐会格格不入。在上半场的演出中,这位女歌手竟然演唱的是蔡琴的 《恰似你的温柔》,让场下的观众一时摸不着头脑,可笑的是这位歌手唱到一半竟然还忘词;在下半场的演出中,这位女歌手又唱起了音乐剧《猫》,一首《回忆》不但被演绎得支离破碎,甚至因为她不会使用话筒,声音忽强忽弱,实在听不下去的观众只能吹口哨嘘她下台。

  在音乐会临近结束,老卡完成了所有节目单上的曲目后,全场观众报以掌声。依照礼节,老卡应该先回到侧台,然后再由观众的掌声请出来谢幕。然而,当老卡刚转身还没走到侧台,就被冲上来的这位女歌手重新拉回了舞台中央。这一失礼的举动,让老卡颇显尴尬。

  在此后两人合作的 《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位女歌手再度出丑,竟然在自己的唱段找不到进歌点,乐队只能重复演奏,并最终在指挥的示意下,这位女歌手才跟上节拍。音乐会结束后,许多观众都表示不解,“这种水平的歌手怎么会当上老卡音乐会的嘉宾,实在太坍台了! ”记者 李佳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