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峡湖北库区已出土珍贵文物两万余件

2011年01月10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月10日电 (艾启平 杜玉辉)记者从10日在武汉召开的湖北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过去5年来,湖北扎实开展重大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考古工程,全面完成三峡湖北库区文物保护工作,出土各类文物标本11.4万件,其中珍贵文物标本2.2万余件。

  湖北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介绍说,已全面完成三峡湖北库区223处地下文物点抢救性发掘任务,完成考古发掘面积45.08万平方米。按照“集中保护、规模发展”思路,在秭归凤凰山、巴东狮子包、兴山古夫集中复建42处地面文物搬迁保护项目,完成搬迁复建面积达1.65万平方米。

  据了解,在三峡湖北库区已发掘出的珍贵文物中,有距今6000-7000多年前的“太阳人”石刻和石人雕像、新石器时代玉器、图案精美的巴文化铜戈、矛及一组保存完好的弓箭等,皆堪称三峡库区文物中的瑰宝。2010年6月,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的地面文物复建工程屈原祠异地复建落成。以屈原祠为核心的凤凰山古建筑群也全面对外开放,成为三峡库区一处极具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

  沈海宁表示,2011年将全面启动三峡后续文物保护规划及重点项目实施,完善三峡湖北库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体系。

  他还介绍说,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和引江济汉工程文物保护顺利推进,已经实施130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总面积逾33万平方米,出土珍贵文物3万余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其中郧县辽瓦店子遗址还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为摸清文物家底,截至2009年底,湖北省104个县域基本单元全部完成实地文物调查。据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于2010年9月最终确认的统计数据,湖北省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513处,居全国第六位,其中新发现27858处,奠定了湖北的文物资源大省地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