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国平王小慧对话“性”:中国开放程度比西方大

2011年01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1日电(张中江) 著名哲学家、散文家周国平与旅德摄影艺术家王小慧10日现身北京图书订货会,就“阴和阳”、“灵和肉”、“魂和艺”等展开对话。谈及性观念等话题,王小慧表示,“我觉得中国的开放程度比西方大得多”。

  一位是思想深邃、谈吐幽默的著名哲学家,一位是经历传奇、气质优雅的旅德女艺术家,当周国平和王小慧对坐而谈,喧闹的图书订货会顿时添了一分宁逸。现场虽然有近百家媒体人头攒动,但却并不喧闹。在两位各自领域的传奇人士轻松对谈中,时间悄然滑过。

  当天,两人的对话围绕着最近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书《花非花——周国平对话王小慧》而展开。如周国平所言,自己在这本书中“是一个记者的地位”,对话时“小慧是主角”。

  书中,两人长达20多万字的聊天内容,涵盖了“阴和阳、灵与肉、你和我、得与失、虚和实、重与轻、意与象、魂和艺、种与收”等方面话题。传奇女性王小慧以她感应于世界秘密的摄影作品和旅德后的传奇经历,成为一位明星艺术家。然而,她作品背后的故事,对自己作品人性、社会、灵魂层面的解读,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家世背景等还从未曝光,本书也因此成为首次解密王小慧的“艺术人生”。

  谈中国人的性观念:“中国的开放程度比西方大得多”

  “一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周国平在谈到本书创作过程时这样表述。当不同性别的两位文化明星对话人生,有关“性”的话题似乎想绕也绕不开。书中是如此,10日的发布会也是如此,对话从“性”引申开去,自然大方,毫不造作。

  谈到中国人对“性”的认识,王小慧表示,比如20当年前到欧洲,看多很多人体的摄影作品,当时对自己是很大的挑战、是一个飞跃。

  王小慧说:“因为我当初拍摄影的是两男两女在台上,在一个小剧场。好长时间,几个模特就说‘我们太冷了,快点,好了没有’,我就一直不敢开这个灯。因为我自己心理还准备不充分,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不认识的男人。那时候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文化冲击一样的,就是一个女摄影家来拍男人,或者说女人也没拍过。”

  在王小慧看来,“这么多年来,我觉得中国的开放程度比西方大得多”。

  周国平说:“我觉得小慧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女性,应该说是比较保守。不管怎么说,在这个问题上男人总是会比女人开放一些,但是我们是在理论上开放。我光从西方上,我觉得是从人性上已经很开放了。”

  王小慧还提到,慕尼黑的英国公园在自己的家旁边,“那个公园特别特别大,包括天气都很凉的时候,只要一有太阳就有人脱了衣服在那里晒太阳,就会有人拍照”。

  周国平则笑言,小慧经过那里要绕路,自己则“专门去拍”。

  谈中西方文化差异:不要让亲人有“皮肤的饥饿感”

  王小慧常年旅居海外,周国平的国际视野也相当开阔,再加上一个“英文比中文流利”的主持人,这场媒体见面会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中西方文化碰撞的味道。

  主持人安雅:在西方文化中,父母亲对孩子是有很多的拥抱、亲吻等,但是在中国,例如孔子的一些思想,应该是崇拜父母亲,小孩子长大有一点害怕,你们对这种文化的不同有什么看法?

  周国平:我完全赞同西方的看法,我认为是人性的、更真实的。因为中国的传统是宗族的关系,所以很强调宗族里的等级制度,是很不自然、很不人性的。这种情况现在在中国有很大改变了,基本上都往人性方面走了。

  王小慧:不要让他们有一种皮肤的饥饿感。所以我见到爸爸妈妈会拥抱,包括睡觉的时候也会拥抱。包括我爸爸现在的脑子已经不太好的,但我还会拥抱他,爸爸妈妈也会握手,因为我自己知道。有一部西班牙的电影,中文叫《对她说》,就是讲一个男护工爱一个女人,就是不停地护理他,最后这个人也是像奇迹一样的又重新康复了。这个故事是很悲剧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件事情都能感受到肌肤之亲,所以是有作用的。

  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

  谈到中国人以前和现在的生活,周国平表示,“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现在的中国”。

  周国平说:“当然现在人们的生活太复杂了一点,我也不太喜欢。但是我想在现在这个时代,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我可以过一种比较安静的生活,以前是没有选择的。”

  王小慧对周国平的观点表示认同。但她也说:“我也怀念过去人之间的一些关系。我觉得现在人的关系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单纯,现在利益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更多一点,过去一些美好的东西我还是很怀念的。所以很难用年代划分,任何一个年代都有美好的东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