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是世界的“圣人” 广场立雕像舍孔子其谁?

2011年01月13日 16: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孔子是世界的“圣人”

  高9.5米,重约17吨的孔子雕像坐落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孔子双手合于胸前,身上配有宝剑……他的高度、朝向、配饰等等细节,都注定要被过度阐释,而终究不会有标准答案。

  中国国家博物馆,“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文化不能没有象征,人民不能没有信仰。国博北广场竖立雕像,舍孔子其谁?

  几年前陪孩子看迪斯尼经典动画片(正规商店买的整套光盘,但至今怀疑是盗版),惊奇地听到“耶诞节”、“耶诞老公公”,而看罢整套光盘,竟然没有一次出现电视台播出版的标准称呼“ 圣诞节”。原来这套光盘是台湾翻译配音的。

  曾经一度,“圣诞节”之热闹直逼春节。这是让人很纳闷的现象:别人家给老爷子过生日,你家张灯结彩大操大办什么劲儿?答案不外乎自己家老爷子生日被忘记了,甚至自己家的老爷子都被忘记或者打倒了,看街坊家举行庆典也想凑个热闹。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回归,“圣诞节”已经没有前些年那么喧嚣,尽管商家一如既往地盼望“圣诞大餐”。

  近些年来不断有人呼吁将孔子的生日(阴历八月廿七,或者阳历9月28日)定为“中国圣诞日”或者“东方圣诞节”,我想这并不是狭隘地抵御外来文化,而是希望唤醒大家对自我的认知。

  “圣人”其实是无国界的,孔子既是中国的“圣人”,也是世界的“圣人”。但我们必须认真敬仰本民族的“圣人”,才有可能认真礼遇他方的“圣人”;我们必须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吸纳外来文化的养分。

  正如国博馆长吕章申所说,孔子在我国家喻户晓,历代被称为“圣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国文化的名片,在国际社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国博北广场孔子像,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一个里程碑,而未来世界的终极博弈,必将是文化较量。

  孔子的命运,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 本报评论员 木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